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7-02-10 15:17 浏览次数:

“十二五”期是全省交通运输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成效最显著的时期,行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良好,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二五”期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投资总量、BOT招商融资总量、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公路网总里程、农村公路总里程和新改建里程、安保工程建设规模等七个全国领先,以及高速公路对市州全覆盖、国省道全面改造提升、农村公路通乡通村覆盖、安保工程全覆盖、高速公路ETC全面开通、全省公路客运联网售票和管理服务提升等六个重大突破。具体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成就如下:

一是投资力度创历史最高水平。 “十二五”期累计完成投资达到6081亿元,是“十一五”期的2.9倍,实现连续五年交通投资超千亿元,投资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二是公路网规模显著扩大。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1.5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4万公里,公路网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一。三是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16公里,较“十一五”末翻一番,实现了全省21个市州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四是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不断提升。国省道规划调整前的1.7万公里普通国省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4%,其中,内地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三州基本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规划调整后普通国省道实现了对所有县级政府所在地的全覆盖,路网布局更加完善。五是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公路总里程26.8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了油路到乡、公路到村和具备条件的村通硬化路。六是水运能力显著提升。四级及以上航道1321公里,集装箱吞吐能力达233万标箱,翻了一番。七是道路运输站场体系逐步完善。除甘孜、阿坝外所有市(州)主城区均建有一级公路客运站,80%的县城建有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

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相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农村地区交通发展基础仍显薄弱;二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体技术水平低;三是进出川通道建设仍显滞后;四是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不足;五是公共财政保障体制尚未健全完善;六是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完善。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