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工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信息来源:交通工会 发布日期:2021-03-29 09:00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交通运输工会简称交通工会职能简介。

1.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四川省工会代表大会、全会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工会、全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议

2.领导厅属单位和省管有关交通运输企业及各市州公路局(总段)工会工作,指导市州交通运输局工会工作。掌握本产业职工思想动态,协同有关部门抓好职工的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培训教育,负责所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配合省总工会开展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3.参与涉及本产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检查监督职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贯彻落实省总工会有关劳动福利事业的政策、措施,维护本产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4.负责工会工作理论研究,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及监督保证机制的落实

5.织动员职工开展具有本产业特点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协作、技术公关等活动。协助交通运输厅做好本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和省、部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及管理工作;协助省总工会做好我省交通系统的全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的推荐、管理工作

6.负责工会经费和资产的审查、审计、管理工作

7.根据省总工会的统一安排,开展产业工会的国际活动

8.承办交通运输厅党组和省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交通工会2021重点工作。

1.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引导交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会同厅直机关党委举办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组织厅直单位交投港投铁投市州交通局及中央在川企业等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大型综合体育比赛,凝聚行业职工助推交通强省建设合力。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交通系统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加强劳模先进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带动作用。

3.围绕交通强省建设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比工程质量、比施工进度、比安全生产、比科技创新、比环保成效、比廉洁守法、比科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多主题多形式劳动和技能竞赛,重点组织开展全省营运高速公路路产管护业务技能大赛航电运行管理技能大赛,执法练兵技能竞赛,道路货物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参加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最大限度释放创造潜能,为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建功立业。

4.着眼交通职工生活质量,推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履行维权职责。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参加省总“争当优秀调解员、争做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双争竞赛活动,增强法律援助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抓手,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深化开展“工具包”建设,督促企业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聚焦平等就业、薪酬待遇、生育保护、职业发展,推进性别友好企业建设,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

5.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切实提升集体协商工作的职工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确保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积极参加省总第四批省级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评选活动和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命名表扬活动等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效能。

6.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确保全省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动态保持在85%左右。持续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计划新建10个模范职工之家;开展“结对共建新家园·联创双赢增活力”试点工作,积极参加省总“雪域高原职工之家”建设,不断充实覆盖广泛、贴近需求、经济实用、开放共享的职工之家阵地网络。

7.竭诚服务交通职工。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脱困不脱政策”,构建完善交通工会梯度困难职工档案体系,持续做优做强“四季送”、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帮扶品牌,切实加强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法律援助等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传递党政关心和工会组织温暖。

8.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

9.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工会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作风转变、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强化干部协管工作,落实2019-2023年四川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基层工会主席培训、工会财务和经审人员培训等,持续打造基层工会以专职为主、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

10.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支持交投、港投集团工会充分发挥企业集团工会作用,凝聚交通强省建设合力。认真抓好工会经费收缴,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交通工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交通工会2021年收支总预算129.28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截至2020年离休人员全部去世,离休费等减少;二是交通运输支出增加了60万元送温暖项目及扶贫资金,品迭后2021年收支总预算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交通工会2021年收入预算129.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2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交通工会2021年支出预算12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8万元,占53.59%;项目支出60万元,占46.41%。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交通工会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9.2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截至2020年离休人员全部去世,离休费等减少;二是交通运输支出增加了60万元送温暖项目及扶贫资金,品迭后2021年收支总预算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28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5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4.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1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交通工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9.2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4.3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截至2020年离休人员全部去世,离休费等减少;二是交通运输支出增加了60万元送温暖项目及扶贫资金,品迭后2021年拨款数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万元,占14.16%;卫生健康支出18.56万元,占14.36%;交通运输支出64.27万元,占49.71%;住房保障支出28.15万元,占21.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2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离休人员待遇。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规定。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万元,主要用个别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日常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0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5.52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购买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2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用经费。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元旦春节期间全省交通系统送温暖及扶贫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6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补助政策。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1.5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为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购买住房补贴,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改革补助政策。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工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9.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8万元,主要包括:津贴补贴11.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52万元、 住房公积金16.64万元、生活补助1.19万元。

公用经费5.48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2.77万元、福利费1.5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交通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无变化。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交通工会交通工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48元,比2020年预算7.35万元,57.29%。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交通工会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交通工会共有车辆0辆。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交通工会1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