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厅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2-01-27 14:43 浏览次数: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支持下,我厅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始终坚持把法治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扎实推进,确保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厅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执法人员轮训考试的重点内容,并纳入“八五”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强化法治建设协调推进,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位置上推进,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重大法治建设问题均由厅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协调和督办。厅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发挥主要负责人的头雁作用。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细化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38名新提拔干部向宪法宣誓,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法治规划引领,细化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四川工作部署,制定《四川省“十四五”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规划》,系统谋划交通运输法治建设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第十三届省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全票通过,在全国率先推动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为纵深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贡献了四川智慧,提供了交通样板。同时,积极开展《四川省交通建设管理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办法》《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等立法调研。推动废止《四川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核公示等程序。共制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依法报备审查。完成不符合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强化法治审核,严格落实厅重要决策事项及重要政策文件全过程法治审核机制,已完成《四川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出租汽车运价管理规定》等32个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完成上会文件审查40件。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编制行业“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厅办公例会会前学法、到西南政法大学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专题培训班、《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宣贯、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厅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

(三)持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提升行政决策质量,修订厅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办法,细化完善重大事项范围和要求,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强化决策档案管理。本年度共有《四川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3个代省政府(办公厅)起草或经省政府同意印发的文件,均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2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66件,限时办复率100%。针对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农村公路养护、乡村客运等民生问题,努力实现建议办理由“答复性”向“落实性”转变。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大对“三公”经费使用、政策法规、综合规划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全年共办理19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等争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业改革研究、民事合同审查等工作,共出具法律意见450余份,为行业管理排除潜在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省级综合执法队伍成功组建,人员划转全部完成。16个市(州)成立了市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133个县(市、区)明确设立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制定《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等“9+2+N”系列执法规范制度,推进交通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综合行政执法“1+N”协作办法和执法协作事项清单,进一步理顺执法协作机制。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大教育、大宣传“六大行动”,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累计收到投诉举报560件、办结556件,排查问题299个,全面整改落实。查处违法违纪人员120人、违法违纪案件15件。组织开展“的哥换岗体验”、“爱心送考、护航高考”、“执法体验周”等系列活动,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强化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印发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启动能力提升“十项活动”,编印执法人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培训教材,组织开展执法师资骨干“大轮训”、执法队伍“大练兵、大比武”以及执法人员全员考试等活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积极做好执法证件、执法服装和标志式样统一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督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超限、船舶安全等威胁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5.1万余件,罚款金额2.6亿余元。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协作配合。组织执法人员“万人宣誓”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优作风、树形象”为主题,增强执法人员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快省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完善协同办案、移动执法、人员管理、装备管理等子系统功能开发,在全省全面开展试运行。按规定通过“四川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报送行政执法基础数据和相关统计数据。推动“双城经济圈”执法管理协同发展,联合重庆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建立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机制。近期将签订《推动交通运输政策法规“软联通”合作协议》,联合出台第一批行政处罚裁量统一标准,进一步深化川渝两地执法协作。开展乡镇违法行为告知试点,选取自贡市荣县高山镇等34个乡镇开展试点,将基层管理需要又能有效承接的执法事项赋予乡镇行使,推动交通运输执法向乡镇延伸,助力基层执法改革。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加大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有效收集出租汽车管理、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等敏感、复杂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夏安”“冬安”行动为抓手全面“排险除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落地,16.38万名一线从业人员签订安全承诺书,1.83万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签订安全提醒函。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修订水上运输事故和地震重点危险区应急预案,完善响应工作守则,加强成渝两地应急联动。依法办理复议应诉,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11件,全部同步录入省级行政复议平台,未发生因不满复议结果提起诉讼并败诉的案件。配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发生行政诉讼案1件,获得一审胜诉判决。强化投诉举报来信来访案件办理,畅通12328、12122、厅网站邮箱电话等监督渠道,依法办理投诉举报及信访案件,共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16件次,办结交通运输部、省信访局、自收来信等纸质来信96件次,办结“省长信箱”、“书记信箱”、“人民网留言”等网上信访301件次,接待处理来访60批次、共234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规制度不够健全。随着深化改革、新技术新业态等发展,在交通建设、网约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存在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部分法规修订滞后。行业内部已有制度过多过散,制度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管理等工作需强化。法治理念仍需加强,推动主动学法用法的制度体系还需完善。

(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机制有待完善,各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五花八门”、差异较大,综合执法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不清、相互扯皮等现象较为突出,执法人员不足,执法车船等装备保障不够、信息化执法应用程度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三)事中事后监管体制不够完善。各地行政审批、综合执法改革体制机制不一,部分行政权力及管理职责调整后,出现了“接不住、管不好、管不了”等问题,审批、执法、信用等管理手段未形成“闭环”的监管合力,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行业监管体系尚未形成。信用建设缺乏统筹协同,信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仍需加强。

(四)权力监督制约仍有不足。重大行政决策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决策后评估及决策监督机制有待完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和尽职免责制度尚未有效建立。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公开范围有待提升。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不够到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意见还不够充分。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推动修正《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着力解决新形势下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高速公路管理。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立法体系,推进智慧高速、车路协同、网络货运等领域立法研究,努力填补新技术新业态下的交通法律法规空白。推动川渝协同立法,协同重庆市推进高速公路管理办法等立法工作,逐步实现违法行为认定、自由裁量标准等统一。

(二)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以“四基四化”为抓手,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做好执法证件换证、执法服装换装等工作。深化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组织“大轮训、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继续开展骨干师资培训、执法人员考试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全面应用交通运输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非现场执法,逐步实现智慧执法智能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以执法机构、协作机制、人员保障、案件办理等为重点,开展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省内通办”“川渝通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及时动态调整。深化信用交通建设,加强“信用交通省”建设,构建“1+1+N”信用管理制度体系,推进“信易行”应用服务建设。推进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与分析,深化信用数据联通、共享和应用,加强信用联合奖惩,健全完善行业信用信息纠错和信用修复机制。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体系,强化决策前的征求意见管理,加强决策过程中监督和决策后评估。加大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门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考核,强化督察考核。联合厅法律顾问,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及信访案件办理。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继续开展厅务会学法、学政策、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教育等工作,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继续加强与邮政的普法合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培育行业法治文化。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