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21-01-08 09:04 浏览次数: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指导支持下,我厅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引领,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力争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安全生产等各个领域,不断提高行业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完善行业法规制度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条例》已通过省行政立法项目专家论证评审,拟列入2021年省政府立法计划,地方立法的形式保障中央综合执法改革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全国尚属首次。《四川省交通建设管理条例》已完成立法前准备。《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已完成立法后评估。《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办法》(修订)加快推进。《四川省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立法前期工作初见成效。编印《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汇编》《交通运输制度成果汇编》。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核、公示公报等程序,共制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定价办法》《四川省公路交通统计调查管理办法》等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并依法报备审查。强化法制审查完善了厅重要政策文件的全过程法治审核机制,凡是厅重要决策事项必须经法治审核通过后方可上会审议,凡是以厅名义印发的重要文件必须经法治审核通过后方可印发实施。全年共完成对《四川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24件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完成上会文件审查63件、发文审查21件。

(二)深入推进行业依法行政强化依法防控疫情,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阻断交通、暂停运输、行政执法资格等问题,编印《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法律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处理有关法律问题建议意见》《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规范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升行政决策质量,针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行业发展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如实记录决策过程,强化决策档案管理,提高决策质量和实效。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业改革研究、民事合同审查等工作,全年共出具法律意见508份,为行业管理排除潜在风险。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落实厅党组会、厅务会学法学政策计划,与邮政四川省分公司签定普法宣传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配合完成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及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调研,研究交通运输领域赋予乡镇(街道)行使的权力事项清单,推动乡镇(街道)赋权扩能、减负增效。

(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合完成涉及营商环境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的清理,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35件。严格公平竞争审查,细化完善审查内容、审查程序,初步建立第三方审查及评估机制,完成对四川省干线公路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等18件文件的审查,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一张网”建设,实现全省312个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办理项的省、市、县三级一张网办理,日均办件量达50007000件。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在自由贸易区对交通运输24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我厅优化大件运输审批服务被评选为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强化信用监管,联合省发改委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使用,有效归集80%以上行业信用信息。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省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挂牌组建,督促指导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市级层面明确设立市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16个市(州)中,已完成挂牌9个、人员划转8个;县级层面明确设立县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127个县(市、区)中,已完成挂牌96个、人员划转75个。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督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超限等威胁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32316件,罚款金额13434万元推动“双城经济圈”执法管理协同发展,签署框架协议并印发第一批协同发展事项清单,成功在广安、泸州等川渝毗邻地区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起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协作新机制,提高了两地执法的同城效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对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罚款缴纳不方便执法标准、裁量标准公示渠道单一两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加强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完成2期新进及18期换证培训考试,累计培训3199人,合格3070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加快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已初步完成执法办案主体功能开发,并在成都、遂宁等地开展功能测试。

(五)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民主、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28件,省政协委员提案99件,限时办复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法治建设责任督察,组织11个暗访组对全省21个市(州)、56个基层执法站所和7个高速执法支队的法治建设情况开展暗访督察,抽考执法人员700人次,评查案卷140份。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数据检索、下载和互联互通等功能,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大对三公经费使用、政策法规、综合规划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办理38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等争议。强化双公示制度落实,依托信用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累计公开许可及处罚信息307374条,位列全省双公示第一名。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加大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有效收集出租汽车管理、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等敏感、复杂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投诉举报来信来访案件办理,畅通1232812122、厅网站邮箱电话等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办理投诉举报及信访案件,全年共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429件(批)次,办结省信访局、交通运输部、自收来信等纸质来信120件次,办结省长信箱书记信箱人民网留言等网上信访260件次,接待处理来访49批次、共191人次。依法办理复议应诉,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29起,实现复议案件同步录入省级行政复议平台。我厅办理的某科技公司不服某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成功入选2019年度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办理行政诉讼案5起,法院审结4起,未发生一起败诉案件。

(七)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厅主要负责人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带头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学政策,认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查,配合完成省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厅机关法治建设推进协调机制,着力发挥主要负责人的头雁作用。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的位置上推进,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方案、重大法治建设问题均由厅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协调和督办。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治理念仍需提升。行业内仍有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法治理念,对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习惯用人治的方式处理问题,缺乏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矛盾的意识和方法,部分基层干部和执法人员缺乏主动学法意识和动力,崇尚法律、敬畏法律的观念仍有待提升。

(二)法规制度仍显不足。《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公路法>实施办法》等法规已跟不上行业改革和交通强省建设发展的需要,交通建设、城市公共交通、网约车等领域法律法规缺失。《四川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四川省水上交通事故处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定年代较早,与新的法律法规存在较大不一致的内容,亟待修订或者废止。行业内部已有制度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三)体制机制有待健全。行业简政放权尚需优化完善,有些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后,还存在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承接部门不会管、管不好等问题,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尚未形成。综合执法改革重塑行业治理体系正处磨合期,执法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内设机构、行业管理发展机构职责边界不清、执法运转不畅、推诿塞责现象频发等问题突显。

(四)执法能力亟待提高。受机构编制限制,综合执法改革后的新机构和人员与行业管理的实际需求不匹配,执法保障较为薄弱,普遍存在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经费保障不到位、科技手段滞后、执法车辆缺失及老化等问题。行政处罚调查难、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也较为普遍,两法衔接机制还不够完善和畅通。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科学谋划法治建设。结合国家、交通运输部及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对标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和行业法治建设推进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行业法治建设重点任务。

(二)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条例》立法进程,继续做好《四川省交通建设管理条例》《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法治审核,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行业立法、重大决策、复议诉讼中的作用。

(三)持续深化行业改革。加强行业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持续深化交通强省、金通工程、高速公路市场改革等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优化政务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推进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互联互通和联合惩戒。

(四)提升执法能力形象。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厘清职责边界,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形象提升行动,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省级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四基四化建设,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保障。

(五)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体系,落实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决策程序,加强决策后评估。加大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门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督察运行机制,持续开展暗访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抓好厅务会学法、学政策部署落实,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教育,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法律七进、宪法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机制,培育行业法治文化。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