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调整老年人出行优待政策

信息来源: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1-12 15:3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出行优待工作,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切实推进为民惠民举措,成都市政府同意,成都市将于2022年底前实施65-69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增加年满70岁老年人乘车免费次数的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政策。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目前大部分区域实施年满70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政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人口比例逐步增加,社会对下调“老年免费”年龄下限的呼声日趋强烈。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出行优待服务工作,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增强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成都市公共交通运营实际情况和老年人乘车优待现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文件精神,综合考虑城市发展和老年人出行需求等因素,经多方讨论、专家论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政府研究决策,成都市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政策正式出台。

按照成都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市公交集团等相关企业,按照中心城区5+1”区实施方案,做好该区域老年人出行优待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内其他各区(市)县参照中心城区“5+1”区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并向社会公众发布当地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当地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工作。现将中心城区5+1”城区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优待对象

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包括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下同)户籍或持有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居住证65岁以上老年人。

二、优待内容

1.对于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户籍或持有居住证65岁至69岁(指年满65岁,不足70岁)老年人,新增办理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在中心城区“5+1”区运营的城市公交线路(不包括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多元化、市场化公交线路)政策,刷卡免费次数限100/月,每次乘坐普通公交车、空调公交车分别扣减12次免费次数。

2.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户籍或持有居住证年满70周岁老年人办理的天府通老年卡,刷卡免费次数限制由目前的75/月提高到100/月,其他政策保持不变。

3.待中心城区5+1”区外的其他区(市)县具备天府通老年卡互刷条件时,实施中心城区“5+1”区与该区(市)县天府通老年卡跨区域互刷互享免费乘车政策。

三、有效证件

享受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有效证件为天府通老年卡。65-69岁老年人需新办天府通老年卡(以下称为65-69岁老年卡)。年满70周岁老年人持有的天府通老年卡(以下简称年满70岁老年卡)可继续沿用,不需新办卡种。

四、实施时间

2022112日起,面向中心城区5+1”区65-69岁老年人开展天府通老年卡申办服务;202231日起,65-69岁老年人持本人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开行的城市公交线路,刷卡免费消费次数限100/月。

年满70岁老年卡自2022112日后(含2022112日当天)进行卡片年审的,于年审后享刷卡免费次数100/月。

五、65-69岁老年卡申办途径

2022112零时起,开启65-69岁老年卡线上办理通道用户关注“成都天府通”或“成都天府通服务”微信公众号,依次选择“卡服务”→“老年卡线上申办”→“65-69周岁老年卡”,根据系统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非户籍的常住人员还需要上传居住证照片)和个人证件照等申请材料,填写收件地址,支付25元费用(含20元工本费和5元邮寄费)后完成提交。

基于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暂不开通65-69岁老年卡现场办理,后期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择时开启现场办理,届时将提前告知市民。

六、注意事项

1.请老年人遵守乘车规定,主动配合驾驶员查验免费乘车卡,老年乘车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外借他人;

2.严禁他人借用老年乘车卡,按照《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成人发〔202133号)有关规定,使用他人的优惠乘车凭证乘车的,运营企业有权要求乘客补交车费,并可以对其按照基础票价的五倍加收票款,报告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3.为缓解高峰期乘车压力,提高老年人乘车安全性,倡导老年人乘车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