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8 17:57 浏览次数:

 对标现代化  着力高质量 

奋力开启新时代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
——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18日)
汪  洋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
  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7年及过去五年工作
  2017年,是全省交通运输抢抓重大机遇、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果的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全省交通运输持续快速转型发展,实现了四个“重大突破”和四个“显著提升”。
  (一)突出抓项目促投资,“项目年”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多个积极性,加快续建一批,加紧开工一批,加力储备一批,全年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49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4%,连续8年超千亿高位增长。高速公路实现市州全通达。雅康高速雅泸段等7个项目(路段)、301公里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820公里,甘孜藏区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成都至宜宾等12个项目、1396公里开工建设,总投资2391亿元,年度新开工项目里程和投资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宜攀高速单体投资(886亿元)创全国之最。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总里程达到978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成就超级工程。世界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G317线雀儿山隧道建成通车,打通了川藏北线的最大瓶颈,央视以“超级工程”向世界展示。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996公里,实施大中修工程153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水运建设积极推进。岷江港航电犍为枢纽实现右岸截流,龙溪口等4个航电枢纽开工建设。嘉陵江亭子口枢纽以下达到四级航道标准。枢纽建设加快实施。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39个,覆盖90%的高铁站。纳入部规划的9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已建成3个,其余6个全部开工建设。
  (二)突出抓扶贫补短板,交通精准脱贫取得重大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四大片区”特别是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锁定通乡畅村“两个100%”目标和年度脱贫任务,坚持早谋划、早布置、早启动,强化资金倾斜,强化技术帮扶,强化督导推进,全力办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脱贫基础更加牢固。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2.7万公里,新增71个乡镇通油路、254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99%和97%。新增3820个建制村通客车,全省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7%和83%。年度计划脱贫摘帽的16个县和3700个村实现交通高水平脱贫。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加快推进,“交通 特色产业”“交通 旅游”扶贫蓬勃发展,《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头版头条报道。定点扶贫扎实有效。坚持“面上整体推进”与“点上解决难题”相结合,统筹交通行业力量,定点精准扶贫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赢得群众广泛赞誉。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厅“五个一”帮扶力量先进帮扶单位。省厅定点帮扶沐川县实现高水平脱贫。“四好农村路”成果丰硕。坚持党政主导、示范引领,在全省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热潮,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3个,省政府命名省级示范县14个。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和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目标。新建成渡改桥110座。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不断健全,涌现出平昌“货运班车”、攀枝花“客车附搭与邮政合作”等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
  (三)突出抓服务促转型,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把物流降本增效、客运转型升级、服务优质高效作为主攻方向,优化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推进运输服务高品质发展。货运组织优化整合。出台鼓励多式联运发展专项意见,成都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一单制”在全国推行。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整合车辆5万辆。成立长江上游航运联盟,建立航运资源共建共享共商平台。全年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5.8亿吨、货物周转量167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3%和7.1%;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254亿吨公里、集装箱吞吐量93万标箱,同比增长13.9%、15.9%。道路客运创新转型。出台促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发展铁路接续接驳客运班线821条,建立全省汽车客运站共享发展联盟。犍为县、涪城区成为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区)创建城市。成都、自贡等四市入选全国首批 “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网约车管理规范推进。成都共享单车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服务保障品质提升。启动实施“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G318线康定至雅江段等2个“交通 旅游”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创建“五好”高速公路9条、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5对、全国优秀服务区22对。认真落实节假日、绿色通道和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逾70亿元。高速公路实现“营改增”电子发票开具。按照“推进厕所革命,交通绝不掉队”原则,制定推进方案,落实支持政策,全行业新改建厕所210座,提升了交通服务形象。
  (四)突出抓改革强动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发展规律,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强化动力变革。投融资改革创新推进。四川交通投资基金成功设立。创新实施高速公路打捆招商模式,有效推动了全省高速公路“一盘棋”协调发展。全年招商成功项目4个、541公里,吸引社会投资1018亿元。依法确定成南扩容、成乐扩容项目投资人,推动总投资540亿元项目落地。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省政府成立综合交通运输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厅增加地方铁路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正式对川南城际等3个地方铁路项目实施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省市县三级行权事项分别精简78%、43%、31%。服务四川自贸区建设,授权下放许可事项13项。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走在全国前列,“放管服”改革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推进。攀枝花、宜宾、德阳等市组建成立综合执法机构,有效整合执法力量,交通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五)突出抓创新增活力,行业发展新动能显著提升。坚持创新引领、科技支撑、智慧驱动,推动行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收获新成果。建成全省交通运输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实现交通、公安、旅游信息资源跨行业整合、共享应用。政府网站建设成效显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高速公路ETC用户突破300万。全省224个三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20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雅西等12条高速公路建成雨雾天气行车诱导系统。双流区创新实施“互联网 养护”,开启智慧公路管理新模式。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新进展。出台绿色交通发展指导意见、工作方案和系列技术指南,绿色交通发展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突破,基本淘汰营运“黄标车”,取缔长江非法码头50座,机动车维修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实现新提升。成功创建“公路建养技术”“建筑信息模型(BIM)”两个国家级行业研发中心。BIM技术在交通项目设计、施工和抢险救灾中得到广泛应用。仁沐新、天府机场高速等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编制出台行业标准10项,创历年之最。全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个。
  (六)突出抓法治强管理,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引领行业发展,抓立法保障、抓制度规范、抓规则约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更牢。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持续深化。《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颁布实施,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四川省航道条例》通过省人大一审。《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修订出台。着力推进文明规范执法,在全国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中迈入前三。全面完成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事项的清理规范及排查整治,取消涉企收费2项,为企业减负776万元。行业管理更加规范。构建行业管理正面清单,116件规范性文件挂网公示。坚持规则先行,完善建设管理规范体系,制定出台了项目招商引资、工程招投标、市场信用评价、施工分包管理等制度20项。规范高速公路投资模式选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运营。规范高速公路管理,“一路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市州全覆盖,全面实现“一路一大队”执法管理和“一片一分队”应急处置。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投资人信用管理办法》,强化对所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的全过程信用评价管理。制定了《“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成交通建设和运输市场信用管理系统,覆盖建设单位5237家、客货运及驾培维修企业8万家。“信用交通·四川”网站上线运行。
  (七)突出抓安全促和谐,行业维稳保安能力显著提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落实监管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平安交通基础更实。出台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成安全隐患 “两库一图”。在全国率先出台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创新引进保险机构对营运车辆实施第三方监管。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高速公路基本实现违法超限货车“零驶入”,国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有效控制在3%以内。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专项工程,推进水上安全监管标准化管理,水上交通死亡人数连续11年控制在个位数。应急抢险迅速有力。成功应对茂县“6·24”叠溪特大山体滑坡、“8·6”石大关山体崩塌、“8·8”九寨沟7.0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第一时间圆满完成抢通保通保运任务,赢得部省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制定完善了地震危险区应急预案和行业各领域危化品处置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交通战备任务。行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属地管理、“一岗双责”、依法处理,一批“老大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访缠访显著减少。开展交通运输危机治理能力研究,出台《全省一、二级汽车客运站反恐怖防范标准》,行业反恐防范能力不断增强。
  (八)突出抓党建强保障,行业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全面深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系统联动,在全行业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热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厅党组作为省直部门唯一代表,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党风廉政建设强力推进。落实“三项整改”回头看和省级正风肃纪专项整改,按照“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厅直系统违规违纪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7人、组织调整4人,批评教育29人。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全面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省纪委在我厅召开省直机关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现场会,肯定交通经验。行业软实力建设硕果累累。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交通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年度测评排名升位,群众口碑日益良好,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交职学院成功申报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杨文浩同学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银牌,首批老挝留学生入学,开启国际合作办学新时代。“四川交通技师学院”挂牌成立。四川交通56次登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主流媒体,向全国讲好了交通故事,展示了良好形象。文明行业创建、史志年鉴、统战群团等工作佳音频传,老干部、机关后勤等工作有力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求实奋进,推动实现“蜀道难”到“蜀道通”向“蜀道畅”的跨越转变。我省交通总体发展水平西部领先,迈入大省行列。
  过去五年,是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发展的五年。投入力度最大。全省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连续五年超过1200亿元,连续迈上1300亿和1400亿两个台阶,总额达到6693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发展速度最快。新建成高速公路2486公里,总里程跃居全国第二。新改建农村公路12.3万公里,总里程居全国第一。新建成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531公里,总里程增加一半。群众受惠最多。解决了306个乡镇、1.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问题,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较2012年分别提升6.5和31个百分点。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0651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二级(三州三级)及以上公路。建成路侧安保护栏3.2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国省县乡道临水临崖高差3米及以上路段路侧护栏全覆盖。新建渡改桥829座、溜索改桥77座,整治危病桥713座,结束“溜索时代”,惠及上千万群众。
  过去五年,是交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五年。出行更为便捷。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2.5和7.1个百分点。全省公交车辆、公交营运里程、年客运量分别较2012年底提高23.1%、39.8%、3.7%,覆盖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和93%的县级城市。高速公路ETC从无到有,一年内实现开通运营、全国联网、收费站全覆盖“三大跨越”。货运更加高效。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江海直达运输等加快发展,货运车型标准化、经营方式集约化、运输装备低碳化深入推进。五年来,累计完成货运量73.5亿吨、增长16.9%;货车平均吨位达6.3吨,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营运汽车7.3万辆,分别增长52.3 %、3.1 %。安全更有保障。大力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攻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年均死亡人数较2012年下降8.5%。应急处置及时高效,经受住了“4·20”芦山强烈地震、“7·9”特大洪涝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考验。
  过去五年,是交通治理体系加快完善的五年。一批重点规划陆续出台。牵头制定全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省高网规划、省道网布局规划等30余项规划和专项实施方案出台实施,规划体系科学完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一批重要法规颁布实施。先后制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和《四川省渡口管理办法》等5部省政府规章,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批重大改革持续深化。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综合交通、公路建设、养护营运、投融资体制、道路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改革创新,交通运输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一批创新举措走在前列。项目计划安排“负面名单”管理、PPP“组合拳”抓招商、超前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高速公路通行费与建设质量和营运服务质量挂钩等一批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创造了四川经验、四川模式。
  过去五年,是交通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五年。科技研发成果斐然。创建了5个行业重点科研基地,组织开展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项目近15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55项(次)。建成部级科技示范工程项目1个,新获批并启动项目2个。支撑发展作用显著。依托科研成果编制行业技术标准2项,完成地方标准19项。建成雀儿山隧道、映卧路、巴朗山隧道、理亚路等一批享誉国内的超级工程和示范工程。智慧交通蓬勃发展。建成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等信息系统23个,助力行业监管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干线公路监控监测、“两客一危”卫星定位等系统建设全面加快实施,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等动态感知体系基本建立。信息化统筹建设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全省交通信息化建设“三集中”“一张网”“一张图”整合推进。
  过去五年,是交通自身跨越发展的五年,更是先行引领作用不断彰显的五年。交通成为四川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标志,成为引领经济强省建设最有力的支撑,成为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交通运输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证交通运输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调动多个积极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适度超前,先行引领发展;必须坚持弘扬“两路”精神,打造勇担当、善作为的专业队伍,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的成就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扎实做好2018年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最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支撑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的战略谋划,支撑引领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坚定推进交通运输迈向现代化,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当好先行。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为:公路水路交通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建成绵西、巴陕、成彭扩容、雅康和汶马(部分路段)等5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300公里以上;新开工成南扩容、马尔康至久治等项目,新开工里程确保超过600公里、力争达到1000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500公里,实施养护工程1500公里,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82。新改建农村公路1.6万公里,全面实现乡乡通油路,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000个;建成渡改桥75座。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成10个,覆盖所有营运高铁客运站。新开工内河水运项目4个,嘉陵江四川段实现复航,力争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物流成本进一降低,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着力推进十一项重点工作:
  (一)着力推进“项目年”重点项目建设。抢抓交通建设黄金期,以纳入省重点项目库的146个交通项目为重点,制定“项目年”工作推进方案,充分发挥省政府交通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大干快上,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确保综合交通三年攻坚首战首胜。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继续落实好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加快推进仁沐新、宜攀等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长江过江通道建设;深入实施高等级航道达标升级工程,推动长江航道川境段“三升二”加快实施。加快对外开放省际大通道建设。按照“畅通西向、突出南向、强化东向、联动北向”的思路,加快绵阳至九寨沟、宜宾至彝良、叙永至威信、巴中至汉中等项目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城际快速路网建设。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充分衔接四大城市群总体规划、五大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乐山至西昌、成都至宜宾等城市群通道项目建设,加快成南、成绵等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扩容改造,推动国省道城镇过境段、城市出入口改造和城际快速公路建设,加快构建五大经济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强化交通布局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与对外交通发展的统筹协调,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转换衔接,研究缓解重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强化“四项重点工程”交通支撑。加快成乐高速扩容、成渝经济区环线等在建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天府新区至邛崃等高速公路,不断完善天府新区综合交通网络。抓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天府国际机场至潼南高速等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天府国际机场至双流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构建双机场区域间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走廊。完善天府国际机场场内和场外、货运和客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强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辐射带动能力。推进泸州港、宜宾港协同发展,完善港口集疏运系统,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和高效转换,有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大件公路养护管理,服务重装产业发展。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抓好国防交通建设,增强交通战备保障水平。
  (二)着力推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既要全面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办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对照全面小康“两个100%”兜底指标,以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县和退出贫困村为重点,剩余的53个乡镇通乡油路全面建成,剩余的1380个建制村通村硬化路基本建成。整治早期通乡通村破损路面1.2万公里。建成贫困地区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800公里,巩固提升精准脱贫质量。聚力决战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重点督导实施好第三轮甘推和第二轮凉推,研究启动第四轮甘推,根本改善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交通条件,同步迈上脱贫奔康快车道。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开展好脱贫攻坚督导和定点帮扶,支持金口河区脱贫摘帽,指导沐川县巩固脱贫成果,协助做好越西、白玉县定点帮扶工作。协助部做好小金、黑水、壤塘、色达四县定点帮扶工作。高水平建好“四好农村路”。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通乡通村硬化、路网结构提升、配套设施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等“五大工程”。坚持把农村公路管养作为主攻方向,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体系,健全党委政府主导、公共财政保障、部门协同推进、督导考核的工作机制,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坚持共建共治、群众参与,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坚持客货并举,创新发展模式,鼓励开展预约、定制等农村客运服务,推动交通、邮政、快递等资源整合,完善客货运输服务体系,织密农村客运网、物流网,织牢农村公路安全网,让老百姓走得安心、顺心、舒心。高水平抓好示范县示范路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示范创建激励机制和支持政策,构建省评示范县,市县评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路的工作格局。按照“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好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定工作,争创全国示范县创建先进省。围绕创建“特色突出、亮点鲜明”的全国示范县和省级示范县,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样板路,带动形成“学示范、创示范、争示范”的浓厚氛围,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高潮。
  (三)着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研究完善行业发展战略规划。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开展交通强省建设战略研究,推动出台四川交通强省发展战略纲要。积极对接国家中长期交通发展规划调整,开展《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系列专项规划研究,推进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修编等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和功能。完成公路水路“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推动各种运输规划优化布局,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中调方案。按省政府部署,研究制定综合交通三年攻坚会战方案,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综合枢纽规划建设。打造成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泸州—宜宾、攀枝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支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提升一体化服务功能。新建成2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实现全省五大经济区均有大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人等先进货运组织方式,鼓励支持创新“互联网 ”货运新业态,培育1—2家龙头企业。支持建设甩挂运输联盟。加快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稳步推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完善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工作。依法合并营运货车安检和综合性能检测,实现货车异地年审和驾驶员异地考核。依托宜宾、泸州港,深化与长江中下游及沿海港口合作,积极推进无水港建设,研究出台集装箱运输扶持政策,吸引西南西北适水货源入川出海。推进道路客运加快转型。推进道路客运资源整合,鼓励优势道路运输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进道路客运价格和客运站收费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与铁路、民航等相衔接的道路客运集疏运网络,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试点推进定制客运、旅游直通车等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促进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升级规范汽车客运联网售票,加快电子客票应用,推进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信息化。鼓励“互联网 共享经济 交通”融合发展,规范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有序发展。
  (四)着力推进管养服务升级。深化品质工程建设。推广应用工厂建造、装配施工、集约组织的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建设。依托雅康、汶马、宜攀等高速公路项目,打造一批在工程规模、技术难度、科技创新等方面堪称世界级的“超级工程”。依托川九路恢复重建、绵九高速、乐西高速等项目,创建一批在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示范引领的“生态工程”。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和规范标准,创新监督检查,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质量优良、安全可控、造价合理。联动协调推进地方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建设优质安全高效示范路。加强路网养护管理。加强路网运行管理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完善高速公路收费定价机制。优化涉路施工组织管理,完善道路信息发布机制。启动实施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整治规范公路标示标牌。深入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打造建设一批“五好高速公路”。深入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专项方案,建设改造服务区、停车区20个。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全面推行预防性养护。加快公路养护信息化建设,搭建综合养护平台。规范加强公路隧道养护管理。加强水运基础设施管理养护。全方位推进“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落实《“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推进兴康特大桥超级工程旅游景区、巴南高速恩阳旅游文化服务居住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基本建成G318线康定至雅江段、九黄机场至红原机场2个示范项目,开工建设G318线雅江至竹巴笼等10个试点项目。打造建设一批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示范公路。积极推进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开展嘉陵江山水人文旅游线试点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深入推进交通厕所革命。
  (五)着力推进创新型行业建设。加强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面向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支持培育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行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关注跟踪现代交通前沿技术,大力推进北斗系统、物联网、大数据、BIM等新技术应用。依托高海拔、高寒等特殊区域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促进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研发攻关与成果转化。加快智慧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指挥。完成高速公路专用通信网改造,建成行政审批、普通干线公路、道路运输、航务海事、质量监督等5个行业管理平台。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和灾备中心改造工程等5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做好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试点。大力推进ETC拓展应用和升级换代,推动建立移动支付体系。以提升缓堵保畅、灾害预警、安全防护等能力为重点,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乘客体验为重点,加快智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为重点,加快智慧航运建设。
  (六)着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开展绿色出行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公交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比重。推进公交“一卡通”更加便捷。组织开展城市公交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扎实推进国家级公交都市创建。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活动。强化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以控制资源占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和保护生态环境为核心,继续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创建。落实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加强公路沿线裸露区域增绿添绿,推进取弃土场等生态修复,建设交通森林长廊、绿色廊道。推进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抓住交通建设、运输管理等重点环节,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打好交通运输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加强长江、沱江等重点流域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和非法码头整治。做好机动车维修废弃物治理。按期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交通节能减排。加快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高铁路、水运运输占比。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船和船舶使用岸电,促进不合规车辆、老旧运输船舶更新淘汰。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环境监测。
  (七)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研究推进交通运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争取加大地方政府债券用于交通建设的额度,用好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推动交通投资基金项目尽早落地。加快PPP模式推广应用,探索盘活交通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效途径。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快存量债务置换,严格规范融资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配合做好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高效统一、分级负责、权责分明、运转有序”的要求,推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机制。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厅属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继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深化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加快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交通市场信用评价机制,搭建省级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抓好对外开放合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对外交流。支持交职学院开拓国际合作办学业务。
  (八)着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健全完善行业法规制度标准体系。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四川省航道条例》《四川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继续做好《四川省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四川高速公路条例释义》。完成《普通公路养护管理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发布,完成《客渡船环保技术要求》等5项地方标准编制。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评督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加强行业普法工作。严格开展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复议诉讼分析研判及通报指导制度。严格规范执法。持续深化“三基三化”建设。规范公路治超执法,推进交通、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开展公路执法服务大走访活动。
  (九)着力推进行业安全稳定发展。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实行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制定行业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完善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机制,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与分级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保险机构)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服务,积极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继续加强联网联控,确保车辆入网率100%,上线率95%以上。坚持严管重罚,综合运用失信联合惩戒、记分管理、“黑名单”、“安全与服务”微信公众号监督等手段,严格驾驶员监管和退出。研究启动库区渡口渡船标准化建设,推广安全性能高的渡船、旅游船标准示范船型,强化水上交通本质安全。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持续强化应急管理。修订完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演练。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大力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和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专项工程。强化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预警防范和应急保障,加强交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依法抓好信访维稳。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关注出租车、货车、旅游客车、民工工资等热点问题,及时排查,妥善处置。做好重点部位、重要时段运输服务安保工作和行业反恐怖防范工作。
  (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贯,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转作风,坚持不懈反“四风”,全面培育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行业新风正气。坚决破除“凭经验决策,按惯性办事”的习惯思维,树立“工作按规矩、办事按程序”的行为准则,以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干事创业。标本兼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突出抓好交通建设领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搞好省直部门巡查试点。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并从严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十一)着力推进行业软实力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紧扣交通强省建设,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建优质高职院校。继续抓好“五大行动”,推动政风行风持续根本好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两路”精神,深入发掘行业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挖掘和传承新时代优秀交通文化,建设先进文明行业。创新形式和渠道,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发展、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项目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工作。加强行业史志编撰、职业资格管理、统战群团、老干部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同志们!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建设交通强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落实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扎实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伊始,春节即将来临。这里,特别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并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