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作《把握黄金时期 当好发展先行 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主题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1-06 19:32 浏览次数:
把握黄金时期  当好发展先行
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
——在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汪  洋
(2017年1月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交通运输工作。会前,东明书记、尹力省长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今天,洪波副省长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贯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建设、管理、服务、改革等各项工作,奋力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实现了“两个重大突破、四个全面提升”,“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一)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年”取得重大突破。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310亿元,连续第6年超千亿元,好于预期,全国领先,发挥了稳增长重要作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省市合力推进138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雅康、汶马等项目进展顺利,成安渝高速公路重启建设并实现二绕至省界段建成通车,全年建成高速公路项目6个、50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提升三个位次跃居全国第二;绵九、峨汉等群众期盼已久的11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里程1013公里、总投资1490亿元,成功招商项目9个、1055公里、引进社会投资1500亿元,均超过2012年来四年总和;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8600公里。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大中修工程,完成新改建2200公里、大中修2000公里,全省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7%。汶川地震灾后发展振兴重点项目映秀至卧龙公路、巴朗山隧道及绵茂路汉旺至黑滩隧道段建成通车,雅安乐英至夹金山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3 5”干线公路项目全部建成通车。新增四级航道190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超过1500公里;岷江犍为枢纽加快推进,嘉陵江航运配套二期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29个。建成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等3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管理更加科学。首次牵头编制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5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 1 15”规划体系,描绘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宏伟蓝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储备了宜宾至攀枝花等29个高速公路项目和岷江龙溪口至宜宾段航道整治工程等9个水运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
  (二)我们始终坚持交通为民宗旨,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加快实施新甘推、新凉推等4个专项扶贫方案,全年完成交通精准扶贫投资510亿元,新增2个贫困县(兴文县、古蔺县)通高速公路,内地除通江县外所有贫困县均有建成或在建高速公路覆盖;减少不通硬化路的乡镇57个、建制村2800个,全面完成脱贫摘帽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农村客运等民生工程建设,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工程和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建成渡改桥120座,整治农村公路危桥105座,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299个,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农村公路全面养护,有效巩固了建设成果。建设保障不断强化。全年投向贫困地区的部省补助资金超过总量的80%以上。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争取PSL贷款,强化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保障。甘孜州、凉山州大力推广普通国省干线项目代建,既保证了项目实施效果,又培养了技术管理人才。真帮实扶、精准发力,交通运输系统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引领发展,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等3部规章修订实施,《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在3市2县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整合交通监管和执法机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清理规范行政权力,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权事项分别精简75%、37%、27%。推进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建立并公布权力、责任等5张清单。建设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公路大件运输许可实现跨市州、跨省联网审批,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取得实质突破。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到位。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BOT 政府股权合作”项目实施办法》,建立包括“BOT、BOT 政府补助、BOT 政府股权合作”在内的PPP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采用“BOT 政府股权”招商成功。推进设立交通投资基金,已形成方案上报省政府。行业管理改革多点突破。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积极有序推进,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成都等城市发布实施细则。长江干线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功落地,宜宾、泸州海事局挂牌成立。加快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工程监理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改革试点。探索实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改革,推动“合理低价法”等多种评标方法的综合运用。完善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和激励惩戒措施,建立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有效发挥了信用管理的规范引导作用。不断完善质量造价监管体系,全省130个县(市、区)成立了县级质监机构,重点交通项目实现造价台账管理。高速公路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一路四方”协调机制等经验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肯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挂钩管理机制初步建立,高速公路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四)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出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着力加快“智慧交通”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全过程的信息服务。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发布体系启动运行。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49处,建成星级服务区15对,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移动通信、交通广播和服务区免费WiFi、信息查询服务四个全覆盖。建成ETC车道1272条,用户数量突破180万、同比增长65%。全省具备条件的211个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票务APP和微信购票平台上线运行,试点发售电子客票。提供WiFi服务的营运客车超过6000台。成都、泸州等7个城市陆续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实现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年话务量超过16万件。启用“客运包车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组织成立全省接驳运输联盟,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全部实施接驳运输。运输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行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组织模式,部确定的5个甩挂运输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入选国家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泸州、宜宾港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宜宾港至南京集装箱直航快班开通运行,全省已开通水路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2万标箱、同比增长30%,铁水联运增长39%。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农村物流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发展迅猛。创新驾培服务模式,全省384所驾培机构提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后费”服务,覆盖率超过70%。300余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加入“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科技教育服务行业发展。围绕发展重点,强化科技创新,《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工程质量监测与控制科技示范工程》等2个科研项目,入选2017年度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与同济大学开展厅校战略合作,教育培训和科研合作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加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出台《关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厅属院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全年培养培训各类人才5万余人次。交职学院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唯一代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五)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稳定底线,行业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年行动和“全国一盘棋”治超,高速公路基本实现1吨以上违法超限货车“零驶入”,道路运输实现重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客车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 “双下降”。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施工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50%。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任务,省政府安委会给予高度评价。G20峰会和春运、重要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保障有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功举办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公路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和应对地震灾害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监管体系基本成型。深刻吸取6.4广元白龙湖沉船事故教训,配合省安监局出台加强水上安全工作意见,明晰各类船舶监管职责边界。行业信访维稳成效明显。着力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出租车经营管理、历史遗留难题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访工作,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行业信访总量进一步减少。积极推进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恐防范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危机管理研究,保障了行业和谐稳定发展。
  (六)我们始终坚持夯实党建基础,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并顺利完成12项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组织分类升级成效明显,制度建设步伐加快,生机活力不断显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深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同志充分肯定。出台《厅直系统纪检组织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组织突出主责主业。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冲在发展最前线,涌现出将生命献给脱贫路的王川、李志强英雄群体,以及坚守民族地区交通运输一线的沙国清等先进典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多家单位成功创建部省级文明单位。主动发声讲好交通故事。构建行业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交通发展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我省经验做法。全年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我省交通新闻数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川台四川新闻头条和川报头版头条多次聚焦四川交通。厅网站在省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史志年鉴工作荣获3项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一年来,交通战备、审计监督、群团统战、离退休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回顾2016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省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保持了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各投资主体大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交通运输厅,向关心、支持、参与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之年;也是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不断扩大战果的关键一年。做好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十届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目标,扎实推动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
  (一)扎实推动“项目年”重大部署落地落实。保持建设投资高位稳定运行。全年确保完成投资1200亿元。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加快25个、2100公里续建项目建设,确保成安渝和叙古路剩余路段、简蒲高速、雅康高速草坝至泸定段、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等5个项目(路段)建成通车,新增通车300公里以上;加快推进宜宾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资阳至潼南和成乐、成南扩容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新开工600公里以上;加快西昌至昭通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储备600公里以上。加快普通国省道建设。继续实施好国道提档升级、大中修等专项工程,确保新改建1500公里、力争1800公里,完成大中修1500公里。加快内河水运建设。加快推进岷江犍为枢纽、嘉陵江航运配套工程等9个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岷江龙溪口枢纽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渠江风洞子枢纽等9个项目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加快运输站场建设。推进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建设,建成综合客运枢纽项目10个、新开工10个,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39个,实现90%的快速铁路站配套道路客运站。加快推进部规划的9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建成3个。强化项目实施保障。按照“五年规划、三年滚动、年度计划”的工作要求,抓紧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明确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抓好“十三五”规划实施。强化省市联动,落实市县主体责任,用好省级交通建设联席会议和领导联系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二)扎实推动交通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再创佳绩。加快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部省协议,聚焦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6个县和3700个村,加快实施甘孜州、凉山州等四个专项方案,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州县抓紧衔接确定2017年脱贫摘帽村,提前启动通村硬化路建设。基本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2000个以上,确保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实现100%的乡镇通油路、建制村通硬化路,计划脱贫摘帽村全部通硬化路;新增1个贫困县(泸定)连通高速公路,实现内地所有贫困县都有建成或在建高速公路连接;市到县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三州三级及以上)公路连接,建设县级客运站5个、乡镇客运站200个、村级招呼站3000个,实现88个贫困县均建有二级(三州三级)客运站,乡镇客运站覆盖率达到70%,建制村招呼站覆盖率达到75%。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好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渡改桥等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力争2万公里,建成渡改桥100座(渡改公路桥45座、渡改人行桥55座),建成路侧护栏6200公里。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每个市(州)创建1个示范县。强化督导和要素保障。运用好重点督导、蹲点督导和“负面名单”等有效工作方式,督促各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早谋划早启动,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
  (三)扎实推动行业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强化协调配合、提升执法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减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推进行权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建成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深化省市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完善联网审批机制,规范公路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管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省级交通投资基金尽快设立运行,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交通建设。积极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按照“全省一盘棋”思路,合理搭配项目资源,利用打捆招商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发挥高速公路PPP项目的示范效应,带动普通公路、水运等领域的PPP项目实施。坚持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落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完善普通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推进道路运输市场化改革。指导督促各地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有序发展网约车,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推进道路客运资源配置和市场监管制度改革,选择部分一、二类客运班线开展改革试点,扩大企业在运力投放、班次调整等方面的经营自主权。建立旅游包车竞价服务平台。研究推进道路客运价格机制和客运站收费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驾培服务改革,实现驾培机构覆盖率80%以上。继续开展好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建设。探索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交通运输部要求,以《四川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努力推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协调机制,为建立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探索路径。积极开展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调研。
  (四)扎实推动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加强法治交通建设。加快《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四川省航道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加强行业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科学构建行业治理规则体系。深入推进“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和效率。实施好“七五”普法规划,营造行业浓厚法治氛围。研究建立法治建设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提升行业依法行政能力。着力建设品质工程。建立品质工程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行项目全寿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实现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投资控制和功能服务的提质增效,建设高速公路品牌工程、国省干线优质工程、水运建设示范工程和农村公路放心工程。继续加强省市县三级质量、造价监督能力建设,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绩效。健全勘察设计市场竞争择优机制,积极推广BIM等新技术应用,提高勘察设计水平。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拓展建设市场信用评价范围,建立覆盖项目投资人、项目法人和从业单位以及主要人员的全方位信用管理体系。积极推进道路运输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用好信用评价结果,完善激励惩戒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督查机制,规范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行为,以项目为载体强化市场督查督办,严格执行BOT项目投资人退出机制。加强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收支监管,监督通行费收支规范透明。
  (五)扎实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再上台阶。提升通行服务水平。以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为试点,着力推进“五好”高速公路建设。创建5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5对全国优秀服务区。强化涉路施工及重大节假日现场管理,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ETC服务,用户突破230万。修订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专项补助办法》,建立补助标准与养护质量挂钩机制,支持各地全面实施预防性养护。加强养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到位、路况水平稳定改善,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达到81。提升服务质量,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持续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制定实施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旅游示范公路建设。开展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建设试点。落实《内河高等级航道养护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提高航道管理养护水平,确保重要航道运输畅通和安全。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动出台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道路运输组织,建立与铁路站、机场有机衔接的接续接驳运输机制。大力发展公交化运营、区域经营、预约定制服务等农村客运经营模式,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500个。加快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试点探索多站合一、交邮共建、交农对接、货运班车等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积极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试点。促进现代物流运输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培育融合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运输企业,以成都铁路物流港、泸州港为主要依托,开展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开展好无车承运人和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嘉陵江复航,积极培育航运市场。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做好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危货运输全面使用电子运单。加快物流运输装备升级,积极推进货运车辆标准化。加快科技教育发展。依托藏区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继续深化厅校战略合作,不断加强行业科研能力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职业教育,推进厅属教育资源深度整合,组建产教联盟,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建设优质职业院校。
  (六)扎实推动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发展取得突破。加快智慧交通发展。加快交通云平台和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行业内外数据交换共享。建成行业专用通信骨干网、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国省干线监测预警系统等4个项目,建立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系统,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融合多种出行方式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终端应用,不断提升道路通行和客运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信息化建设发展机制,探索信息化项目政企合作模式。强化行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制定绿色公路建设实施意见,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公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全过程,着力建设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的绿色公路,开展项目试点。落实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任务,改进建设和养护生产方式,确保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落到实处。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2017年底基本淘汰黄标车,提高新能源公交车比例,提高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加快老旧船舶升级改造,推广应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天然气加气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七)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和行业稳定持续向好。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牢固树立“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安全责任、法规制度、预防控制和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退出机制,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巩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建设道路运输监管标准化信息系统,建立 “一车多方”监管机制,落实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和全过程监管制度。加强重点车辆联网联控,深入推进普通公路治超和货运装载地源头治超。全面推进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管理,加大海事执法监管力度,督促落实水上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实施建设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标准化体系。积极承接地方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制定办法、建立机制,确保监管到位。落实全省道路水路春运工作会议部署,做好春运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夯实安全应急基础。全面落实重点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推广3G视频监控系统。研究开发高坝大库等重点船舶标准船型。加快建设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和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和巡航救助一体化专项工程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原则,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行业反恐防范应对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维护行业和谐稳定。
  (八)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深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快构建适应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审计监督,堵塞管理漏洞,着力建设廉洁交通。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落实省委“三个六”要求,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行业内部认同、服务质量提升、宣传引导到位三项重点工作,力求在群众最“急”上下功夫,在群众最“盼”上得人心,在群众最“愿”上改作风,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省交通运输政风行风不断好转。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两路”精神,积极发掘培育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提升行业文明水平,凝聚发展力量。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等重大主题宣传,讲好交通故事。加强交通门户网站建设和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切实抓住黄金时期,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