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厅长作《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法治建设 努力推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主题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5-01-16 16:15 浏览次数:


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法治建设
努力推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月16日)
彭  琳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交通运输工作。王东明书记、魏宏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王宁副省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经常深入一线指导交通运输工作。会前,魏宏省长、王宁副省长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交通运输工作,对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王宁副省长又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奋力实现交通运输发展新跨越,取得了“五个全国第一、六个重大突破”。
    五个全国第一:一是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超过1300亿元,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一。二是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1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三是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2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均居全国第一。四是公路安保工程完成1.4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五是争取落实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200亿元,居全国第一。
    六个重大突破:一是雅康、汶马两个藏区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州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历史性突破。二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500公里,位居全国前五、西部第一,全省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三是全省规划的6个重点港口已建成5个,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突破200万标箱,实际运量达到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四是高速公路因货车超限造成的较大以上行车事故“零发生”,水上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死亡”,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五是完成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和全省高速公路、省道网布局规划,实现了国省道对全省所有县级政府所在地的全覆盖。六是全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运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和智慧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总结2014年工作,主要有8个方面的工作亮点:
    (一)强化规划引领,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一是省政府审定《国家公路网(四川境)线位规划研究》、《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2014~2030年)》,建立起我省新的骨干路网规划体系。二是完成四川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公路水路交通规划、天府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达州交通三年攻坚方案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开展了“八大专项工程”中期评估和调整,完成了农村公路三年攻坚、普通国道提档升级、安保工程全覆盖等新专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四是完成农村公路项目库调整暨基础数据库补充调查,为争取国家支持奠定了基础。五是完成“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重大问题、普通国省道建设规划、农村公路布局规划等研究,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服务全省战略,交通建设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一是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30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515亿元,国省干线公路完成469亿元,农村公路完成237亿元,内河水运完成31亿元,站点建设完成51亿元。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连续4年超千亿元,达到4776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是高速公路建设持续推进。新建成通车丽攀、巴陕巴中至南江段、成自泸赤泸州段、遂资眉眉山段、绵阳绕城、成都二绕西段等6个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510公里。新开工雅康、汶马等6个项目644公里。绵阳至西充、巴中至万源、内江绕城、攀枝花至大理等7个项目共584公里完成前期工作。全省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200公里,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三是八大专项工程加快实施。全年完成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173公里、农村公路2.2万公里。推广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经验,涌现出了宣汉、雷波、金川、平昌等一批发展县域交通和农村公路的先进典型。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交通扶贫攻坚,达州市三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启动实施。圆满完成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1.76万公里规划建设任务,实现全省乡道及以上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5米以上危险路段安保工程全覆盖。甘孜州主骨架路网改造建设基本完成,藏区交通实现翻新变样。凉山州交通推进方案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改善工程、渡改桥工程、溜索改公路桥、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进展顺利。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55个,在建55个,青白江公路货运集散中心、乐山客运中心等国家综合客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八大专项工程实施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安排120亿元专项资金,撬动全省完成总投资900亿元以上,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成效显著。四是内河水运建设加快推进。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一期工程、宜宾港志城作业区重件泊位、南充港化工园区专用码头建成投运。渠江四九滩至丹溪口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眉山市岷江汉阳航电枢纽建成投运。积极推进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和嘉陵江川境段航运配套工程建设。全省新增三级高等级航道里程71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1015公里;新增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25万标箱,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218万标箱。五是灾后交通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1 8”重点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农村公路开工1159公里,已建成555公里;汽车客运站完工13个、在建9个;25个水运项目已建成17个。S303线映卧段、绵茂路和汶川7.9洪灾“1+3”项目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康定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工作。
    (三)创新体制机制,交通运输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审批项目,省政府审定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项目并公布。取消和下放非行政审批事项5项,国家下放的审批事项全部承接管理到位。二是深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高速公路招商引资的法治保障,省政府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BOT管理办法》,厅配套制定了BOT项目投资人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和招标工作规则。在继续加大BOT等模式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高速公路。创新高速公路建设营运管理机制,研究将建设及营运服务质量与通行费挂钩的管理办法。三是深化普通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完善省市县三级普通公路管养考核体系,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四是深化道路运输体制机制改革。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经营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出租汽车管理制度。完成客运车辆更新管理、客运线路服务质量招投标、违章驾驶员“黑名单”管理等5项改革任务。五是改革规划管理机制。按照奖勤罚懒的原则,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和规划执行绩效考评机制。对干得好、积极性高的地方,加大项目安排支持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以县为单位实施负面名单制度,暂停项目计划安排。六是全面统筹谋划,厅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强了规范管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交通法治建设效果显现。一是立法工作有新成果。《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通过省政府审定,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四川省港口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已上报省政府。农村公路、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方面的立法调研抓紧推进。二是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建立健全行业治理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七个方面40余项制度,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新成效。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规范。全面推行执法“四统一”建设。深入开展“亲民和谐”执法活动,启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服务形象大提升活动。四是交通法治环境有新变化。坚持厅办公例会学法制度,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为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强化保障服务,运输生产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运输生产平稳增长。全省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完成12.6亿人次和14.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1%、下降6.3%,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630亿人公里和1510.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2%、18.6%;水路货运量完成8361万吨、货物周转量15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4%、24.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4万标箱,同比增长69%。以公水联运方式,通过大件公路安全运送大件产品168批次、910件(套)。圆满完成“春运”、“十一”黄金周运输保障任务。二是道路客运网络体系不断优化。新调整开通高速公路直达班线11条,优化调整客运班线271条。通公路的乡镇、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97%和79%。三是道路货运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城际货运专线班车、集装箱等专业运输,推进甩挂运输试点。全省新增集装箱车辆111辆,总数达到1651辆。四是城市公共交通有序发展。新增城市公交车1700余辆、出租汽车1000余辆,全省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发展到2.8万辆和4.3万辆。成都地铁运营安全有序。五是水路运输蓬勃发展。启动培育水运市场补贴机制,推动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南充港、广安港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新开通宜宾至武汉、南京集装箱班轮航线,新开通泸州−南京−韩国江海联运航线、宜宾−武汉−台湾(基隆)集装箱班轮近洋航线和泸州至青白江、新津、乐山铁水联运班列。六是加强高速公路营运服务管理。完成26处收费站、14处服务区建设改造任务。制定标准规范,试行开展高速公路营运服务质量综合考核评价。建立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开展“缓堵保畅我尽责”活动,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六)坚持创新驱动,交通科技教育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建设、统筹管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的原则,全面推进15个重点项目建设。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开通运行,ETC专用车道数已达504条,覆盖全省60%的收费站。客服网点达393个,覆盖所有已通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城市,用户数量近20万户。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各市州全部开通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二是创新推进标准化工作。探索建立以标准体系为基础、监管制度为保障、质量抽查为手段、检定机构为支撑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以标促建、以标提质、以标增效的管理格局。23项地方标准获得省立项。三是开展“在役超长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与示范”等一批重大项目科技攻关,5项科技成果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励。四是完善交通职教体系,大力实施支持“甘推”、“凉推”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七)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安全稳定形势向好。一是深入开展“六打六治”和“平安交通”建设集中整治,交通运输事故率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完成县级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化达标建设,大力推进长江危化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成道路水路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关、停、并、转”不达标交通运输企业27家。二是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完成411个高速公路入口管控标准化建设。普通国省道治超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全面推行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标准化、桥梁和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市州挂牌、业主组织、监理督促的重点危险源工程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安全监管制度保障和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约谈、重点监管名单等制度及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运行安全预警预报机制。交通战备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信访、维稳和反恐防范等工作扎实有效,在保障交通运输平安稳定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厅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信访工作连续四年被省评为“先进集体”。
    (八)凝聚行业力量,党建工作和行业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省委“两个意见”、“一个决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推进30项整改任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 “两个责任”,健全“四个一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争创反腐倡廉先进典范和“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深化严肃财经纪律和工程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抓好正风肃纪及各项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班子建设,厅党组被评为“省级机关‘四好’活动先进班子”。鲜明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优化干部配备,多渠道多方式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储备,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切实抓好行业干部和职工队伍教育培训,全年培养培训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7万余人次。四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建设项目及资金审计、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整治突出问题,在维护财经纪律、推动廉政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与宣传。大力弘扬“两路精神”,组织巡回宣讲报告,树立了李伟等行业先进典型。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利用杂志、网站、手机快讯、电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形成新闻宣传新格局,展示了行业形象,受到交通运输部通报表彰。《四川公路交通史•现代公路》成书出版,《四川交通年鉴》连续三届获国家特等奖。厅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连续六年排名省直部门第一。一年来,交通工会、离退休服务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总结2014年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必须始终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大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找准定位,推动交通运输先行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共赢,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积极争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汇聚资源,整合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创新,着力破解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四是坚持弘扬正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回顾2014年,四川交通运输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全面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标全面小康,我省交通特别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仍显薄弱,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二是随着国省道路网规划规模大幅度调整,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中高等级公路占比不高、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三是抢抓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特别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一批重大公路和水运项目亟待加快推进;四是我省各地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交通建设资金瓶颈制约较为突出。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努力推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交通运输判断发展大势、进行战略布局、调整安排工作的基本前提。
    (一)转变思维,审时度势把握新变化。当前,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正在加快转变,呈现出“九个趋势性变化”的新常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交通运输业,在新常态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发展动力上看,交通建设投资高位运行压力更大。在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政府投资力度受限、社会投资力度减弱,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实施以及国务院43号、45号文件的出台,财政资金使用的约束增强,过去惯用的交通建设投融资方式和渠道难以为继,交通运输行业也将进入速度换挡期,继续保持交通建设投资高位增长难度加大。
    二是从发展要素上看,交通建设环境刚性约束加剧。过去,在交通运输短缺时期和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各种要素制约尚不明显,可以支撑较高发展速度和较大建设规模。现在,土地、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剧,建设成本快速增长,资金筹措难度加大,局部债务风险增加,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三是从发展需求上看,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日益迫切。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日益增长,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间的竞争日益加剧,运输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对交通运输加强行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特殊的转折时期,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意识。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变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逐步显现,再用老办法、老思维、老套路难以解决。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变化,我们要深化理解,准确把握,与时俱进,跳出交通看交通,跳出行业看行业,打破惯性思维,切实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给力,在改革创新中谋求新发展。
    (二)坚定信心,毫不动摇推动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新常态下,不盲目追求高速度,但决不意味着不要速度,可以放松发展。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需求旺盛、潜力巨大,加快发展的空间还很广阔。
    一是要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抢机遇。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建设长江经济带,推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处于几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和支撑点,将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强大的叠加拉动效应。国家在一些重点领域实施差别化政策,特别是在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西部地区更多倾斜和支持,将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效应。只要我们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把政策用好用足,就能够抓住其中蕴含的重要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二是要在服务全省发展战略中强支撑。省委省政府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特别是打造新兴增长极、发展优势产业、先导性服务业等,都需要交通先行支撑。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推动五大经济区协调发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等方面,都需要交通运输提供支撑保障。我们要发挥好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把潜在的需求找准,把发展的重点抓实,把发展的路径找对。
    三是要在发挥市场作用中挖潜力。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交通运输领域,有利于缓解交通运输行业资金不足的问题。跨国资本流动,有利于交通运输吸引外资。全球贸易大格局调整重塑,将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新的更多的机遇。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战略格局,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关于激活民间资本和吸引外资的新规定新规范,在新的政策基础上研究实施好招商引资工作,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激发投资活力,在不断拓展市场中寻求新动力。
    四是要在强化政府引导中增干劲。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全省上下形成了推进交通建设发展的强劲合力。成都市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市本级财政对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等给予工程建安费30%的资金补助支持。巴中市交通建设投资连续三年超过100亿元。广元市在部省补助基础上,市本级财政投入4亿多元,建成广元港红岩作业区。雷波县每年将新增财力的30%用于农村公路建设,2014年县财政总支出的12%投入农村公路建设。宣汉县把“畅通新宣汉”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首位工程,每年交通专项资金超过县本级财政的1/4。我们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各方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掀起交通建设发展的新高潮。
    (三)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新常态下,抓发展要更加注重解决好新矛盾。要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坚持建管养运一体化协同推进,坚持一手抓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动摇,一手抓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不放松,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始终做到抓发展的力度不减,积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力求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深化改革上力求新突破。新常态下,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我们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上要有新作为,在解决重点问题上要有新成效。一要以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为核心,以市场化改革为基本方向,灵活用好“两只手”,加强顶层设计,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该营造的市场环境营造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真正让改革创新红利更多地转化为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动力。二要重视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带来的影响,把投融资改革创新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多渠道多方式筹集交通项目建设资金。三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体作用,强化公共财政投入保障,建立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新体制。
    二是在法治建设上力求新突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纲要》和《决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交通法治建设,不断提高行业依法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一要推进交通运输科学立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二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保障到位的交通运输依法行政体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行政权力公开规范透明运行。三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力求新突破。交通运输转方式调结构的难点和重点在于要解决好结构不优和大而不强两大突出问题,实现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一要优化投资结构。着眼突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瓶颈抓投资,重点突出薄弱环节,重点补齐发展短板,完善综合交通网络,通过政策引导,统筹实施专项工程,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质升级。二要优化运输组织结构。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着力加强交通综合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形成衔接有序、无缝对接、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提质上档。三要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尊重经济规律,依靠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公平竞争的大环境,推进形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品牌化龙头骨干运输企业。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力求新突破。交通运输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基本、兜底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一要对标全面小康,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扶贫攻坚,推进藏区、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新跨越。二要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统筹区域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完善农村运输网络,促进城乡交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三要突出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着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公交都市”建设,进一步增大公交覆盖率。
    五是在管理服务上力求新突破。要坚持“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并重,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加强公共管理服务,提升服务品质。一要创新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交通建设养护、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系和畅通安全人本的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体系。二要注重依靠创新驱动,开展重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软科学研究,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提升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交通运输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三要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贯彻到规划、设计、养护、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上面讲到的“五个新突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新常态下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主要要求。我们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切实把握,突出抓好影响全局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工作,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局面。
    三、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系统推进、重点突破、补齐短板,突出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改革创新、法治保障,加快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当好先行、提供保障。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统揽全局引领发展的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努力稳定交通建设投资。力争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现“十二五”交通建设投资连续五年超千亿,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高速公路340亿元,国省干线350亿元,农村公路190亿元,站点建设30亿元,水运建设30亿元,养护工程及其他专项45亿元,信息化建设15亿元。二是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任务。认真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逐项分析梳理,制定专项落实方案,狠抓督办落实。一要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二要加快推进岷江港航电等水运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水运规划目标。三要统筹抓好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超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三是科学谋划 “十三五”规划蓝图。对标全面小康,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科学编制“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形成“1 14”规划体系。加强与发改、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努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完成省道网线位规划、农村公路网络规划、省道建设规划等规划编制。瞄准2017年和2020年发展目标,做好“十三五”规划项目衔接,加快前期工作,争取将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影响的重大项目提前到今年实施。
    (二)推进实施三类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一要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建设。推动长江川境段“三升二”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犍为枢纽。加快宜攀高速、绵九高速、西昭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分段开工建设宜攀高速公路。二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确保通车500公里、开工300公里(力争开工500公里)、储备500公里。到年底实现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力争建成和在建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加快雅康、汶马等19个173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成安渝、成都二绕东段等10个项目建成通车。加快攀大、宜威等7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储备仁沐新、雅康高速康定过境段等16个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要加快推进专项工程建设。一是加快实施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力争建成600公里,累计建成1200公里。二是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1500公里。三是加快建设农村公路改善工程,确保全面完成改造1万公里县乡公路的规划任务。四是建成渡改公路桥65座、渡改人行桥100座、“溜索改桥”35座。五是推进汽车客运站改造提升工程,实现规划内183个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六是加快实施甘孜州交通推进工程,基本完成规划内22个项目、2500公里干线公路建设。七是加快实施凉山州交通推进工程,实现规划内45个项目、3000公里干线公路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建成770公里。
    此外,今年还要加快灾后交通恢复重建:推进芦山地震灾区“3 5”干线公路项目恢复重建,基本建成G351乐英至芦山县城段、G318多营至多功段和G108雅安至荥经段,实现5个经济干线公路主体工程完工。推进S303线映卧段、绵茂路和汶川7.9洪灾“1 3”项目恢复重建。还要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大事目标任务:改善农村通村公路1.5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达到81,完成安保工程建设任务。
    (三)启动实施三项新的交通专项工程。一是对标全面小康,启动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工程。规划2015~201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5.5万公里,总投资432亿元。内地实现100%的乡镇通油路、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三州地区实现100%的乡镇通油路、100%的建制村通公路、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县道基本达到三级及以上技术标准,乡道基本达到四级及以上技术标准。二是以提高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启动实施普通国道提档升级工程。规划2015~2020年新改建普通国道1.24万公里,总投资1425亿元。到2017年,全省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60%,到2020年达到70%,实现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目标。三是继续推进公路安保全覆盖工程。今年,确保新建成6800公里路侧护栏,总投资17.5亿元,实现全省乡道及以上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危险路段安保工程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启动通客车的村道安保专项工程建设。
    (四)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今年,要重点研究推进三项改革:一是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高速公路政府补助 BOT模式的实施办法。二是推进构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公共财政长效保障机制。三是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创新完善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此外,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进普通公路、内河水运建设投融资改革,创新探索PPP等模式实施一批一级公路、港航电等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探索多元化投资体制下项目建设管理的新模式;推进质量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县(市、区)质量监督机构,完善省市县三级质量监督体系;深化交通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交通现代职教体系;开展收费公路管理、普通公路养护管理、道路运输市场化等改革问题调研。
    (五)着力加快交通法治建设。一是做好立法工作。争取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四川省港口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加快《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规规章立法调研。二是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服务形象大提升活动。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成交通执法“四统一”和海事执法“五统一”工作。四是探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选择1~2个市(州)和县(市、区)开展试点,继续完善高速公路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五是加快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六)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发展。一是实施智慧交通建设工程。完成高速公路ETC车道(三期)建设,达到电子不停车收费全覆盖,按期实现全国联网。年内建成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专用通信网系统和全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等7个项目。新开工建设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到2017年,实现行业监管核心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实现重点工程建设、重要路段、运输运行状态可视可测可控。二是完善智慧交通装备体系。重点在危险品运输车、集装箱运输车上推广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等智能安全管理装置,提高货运车辆行驶安全性和监管服务水平。三是构建智慧交通出行体系。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整合完善交通出行服务信息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建成12328部省市联网运行系统,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建设智慧交通应急体系。以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和高速公路监控结算灾备中心为重点,加快建设“管理统一、上下联动、互为协同”的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体系,实现交通行业各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五是加快智慧交通电子监察体系建设,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察。
    (七)大力开展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一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全力做好迎部检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养护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排名升位。推进机械化养护中心、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公路养护站(道班)建设,提升公路养护作业和应急抢通保通能力。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推行预防性养护、绿色养护。实施高速公路指路标志改造。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二是加强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实施高速公路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建立健全高速公路营运服务质量与通行费挂钩管理机制。推进建设30个高速公路星级服务区,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品牌。改造完成收费站26个。三是加强运输保障能力建设。全面启动省、市际客运班线招投标工作,实施客运车辆更新升级计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四是加强水运市场培育。扶持骨干港航企业,支持港口集装箱、汽车滚装、重大件等专业化运输发展,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促进公水、铁水联运发展。
    (八)全面加强交通建设要素保障和项目管理。一是强化交通建设资金保障。要在落实部、省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全力落实各级财政对交通的投入,统筹可用于交通的各类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乘数效应和地方优惠政策的吸引功能,利用好各级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筹融资模式;多渠道多方式争取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盘活资产存量、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要围绕各项建设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按照“完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一定的前期工作专项资金,提前滚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解决好用地指标等制约问题。三是狠抓交通项目建设管理。完善交通建设联动工作机制,继续推行现代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投资控制协调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对设计变更、工程招投标、劳务分包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快建立施工标准化长效机制,大力推进设计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在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全覆盖基础上,推行一级公路施工标准化,开展二级公路施工标准化试点。推动工程造价标准化管理,规范概预算和招标限价的编制和审查工作,控制工程建设成本。
    (九)继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一是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建体系、重监管、强保障为重点,加强交通运输安全标准、规范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二是继续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巩固高速公路“治超”成果,推进普通国省道治超工作,加快超限检测站建设,超限率控制在4.5%以下。三是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加强重点营运车辆(船舶)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夯实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基础。四是贯彻落实《加强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挂牌监管工作机制,加大隧道隐患整治和危桥改造力度,加强桥隧施工安全监管,完善安全隐患整治台账和销号制度。五是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总体预案,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交通战备能力建设。六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和反恐防范及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确保行业稳定。
    (十)着实加强党建工作和行业文明建设。一是贯彻省委“两个意见”和“一个决定”,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各专项整治任务的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强化“两个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典范争创活动。全面落实“八个务必从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开展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等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持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四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不断加强行业干部职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五是创新审计方式,扩大审计覆盖范围,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内审监督的“免疫功能”作用。六是坚持系统抓、抓系统,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行业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以新思路加强战略谋划,以新动力加快转型升级,以新作为推进改革发展,以新贡献加强民生保障,团结拼搏、加倍努力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我省 “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