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道路运输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1-07-18 00:00 浏览次数:

一、圆满完成春运和抗击山洪泥石流道路运输保障任务

全年完成客运量23.1亿人次、周转量802.2亿人公里,较2009年分别增长9.32%4.01%;完成货运量12.1亿吨、周转量985.1亿吨公里,较2009年增长13.66%15.71%春运期间,全省共投放客车4.75万辆,运送旅客1.1亿人次,总运量和单日最高运量均创历史新高。在抗击山洪泥石流中,抽调113辆客车、53辆货车,及时转运群众1.5万人次。完成彭州石化基地6600吨以上大件运输保障任务,运送大件单体重量达815吨,创我国大型物件道路运输距离最长纪录。

二、全面完成道路运输站场建设任务

全年完成道路运输站场建设投资11.5亿元,开工建设6个国家公路运输客运枢纽项目和2个货运枢纽项目,建成10个县级站和537个农村客运站项目。交通运输部6个综合客运枢纽试点项目之一的成都沙河堡新客站建设,标志着我省综合客运换乘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道路运输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2010年,全省道路运输灾后恢复重建完成投资4.47亿元,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投资任务的92.5%383个汽车站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工373个,占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97.4%其中,39个县级站完工35个,344个农村站完工338

四、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管理职能调整顺利过渡

建立了省厅牵头,省级9个部门组成的城市客运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省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城市客运管理协调指导机制。在省内外开展出租汽车管理工作调研,向省政府报送了出租汽车管理专题调研报告,进一步理清了出租汽车管理的思路。提出了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和经营权到期重新投放的规范性意见。完成了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统计工作,会同财政部门及时下拨国家燃油补贴资金。畅通了城市客运重要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指导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维护了全省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行业总体稳定。在成都开展全省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安全管理试点工作。

五、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取得新进展

成都、达州、自贡、雅安等地运输企业积极参与物流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与中远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龙泉建设集装箱物流中转中心,为吉利沃尔沃和一汽大众提供零部件和整车物流运输服务。达州运输集团公司占地500,集运输、仓储、信息等现代物流运输服务功能一体的化工物流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六、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道路运输安全评估工作进一步深化,制定了《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动态考核办法(试行)》,首次对全省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开展了安全生产动态考核,修订了《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标准》,完成了道路客运企业第二轮安全评估确认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整治教育工作,开展百日源头安全大整治,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客运企业和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与安监部门共同开展客车驾驶员安全承诺活动。组织开展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竞赛。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新时期大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牵头起草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管理办法》和《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建设实施意见》。督导各地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各地开展运政执法11.9万次,检查车辆74万余辆次,查处黑车”8811辆。

七、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开展集中精力抓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的专题党建活动,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进行公开承诺。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设立了20个党员示范岗、10个党员示范窗口,充分发挥党员示范集体(处室)和党员示范岗的示范作用。在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中,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我局对口帮扶的江油市九岭镇扎营村,对贫困家庭进行了真心实意地帮扶,全局干部职工捐款共计25000元,帮助贫困户袁海泉建起了养殖场。同时,结合行业特点,提出了保障措施,将九岭镇农村客运站和通往九岭镇扎营村沿线公路修建停车亭纳入全省农村客运站场的计划。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