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烽厅长在201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信息转发 发布日期:2011-12-05 00:00 浏览次数:

乘势而进    加快发展  

奋力实现“十二五”四川交通的历史性跨越

 (2011年2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研究“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安排2011年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奇葆书记、巨峰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2月16日,巨峰省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交通运输工作,充分肯定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显著成绩,要求我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为全省“两个加快”作出新的贡献。今天,王宁副省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我省交通运输的主要工作

2010年是四川交通运输历史上在建项目规模最大、完成投资最多、建成高速公路里程最长、三级路网和水运统筹协调快速发展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两个加快”,以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纲,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破解“蜀道难”历史难题,以超常工作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交通建设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年完成投资775.7亿元,比上年增长40.2%,高于全国交通建设投资增幅25.7个百分点,完成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2位。

高速公路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全省高速公路网基本框架。2010年7月,成都第二绕城、乐自、南大梁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630公里集中开工建设,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34个3590公里,为2007年底的5倍多,在全国各省区市的排位由2007年底的第11位提升到第1位,总投资规模2700亿元;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893公里,在全国各省区市的排位由2007年底的第12位提升到第2位。其中,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全省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0个,占“十一五”高速公路开工项目总数的88%,总里程3137公里,总投资规模2433亿元。广巴、邛名、乐宜、绵遂路遂宁段、雅西路雅安至荥经和冕宁至西昌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41公里,是历史上年度通车里程最多的一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81公里,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排位比上年提升了一位。

水运港口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水运主通道和港口群建设。宜宾港用两年时间建成并开港试运营,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由3年前的5万标箱提升到100万标箱。广安港及渠江广安段航运工程实现当年制定规划和提出项目、当年开工建设,提前两年实现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建成和在建规模达到200万标箱的目标。岷江航电和港口综合开发确定了建设、养护、运营一体化模式和业主组建原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嘉陵江沙溪、凤仪场枢纽实现设计蓄水,嘉陵江川境段规划的13级航电枢纽累计建成11级,在建2级。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全面加快。全年新开工改造国省干线公路2350公里,完成路面工程3974公里;《四川省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实施方案(2009-2012年)》规划内项目累计开工7190公里,占规划里程的86.3 %,完成路面工程5981公里,占规划里程的71.8 %。国道318线康定至东俄洛公路建成通车,甘孜州“两路一隧”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农村公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全年建成农村公路3.4万公里;新开工建设农村断头公路10515公里,完成路面工程8297公里;《四川省农村断头公路建设实施方案(2009-2011年)》规划内项目累计开工1.4万公里,占规划里程的81.2 %,完成路面工程9639公里,占规划里程的55.4%。

道路运输站场建设加快推进。成都沙河堡新客站等一批枢纽站场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县级客运站10个,农村客运站537个。加快推进物流园区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新都物流中心传化基地已开通公路货运专线近200条,形成以长途联运为主的公路货运港,龙泉物流中心正抓紧建设公路货运集散区,青白江、新津货运公铁联运中心建设加快实施。

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日臻完善。编制完成《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四川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和《四川省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规划》等一批规划和方案。泸州、乐山、南充、广元、广安等5个港口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或部省联合批复,全省6个重要港口总体规划全部确定。

(二)基本完成灾后交通恢复重建任务,灾区生命线公路网初步形成

针对灾区繁重紧迫的重建任务,坚持把加快灾后交通恢复重建作为中心工作,努力克服“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地震次生灾害反复频发的严重影响,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力量投入,加快项目实施,夺取了灾后交通恢复重建的决定性胜利。

灾后交通恢复重建进展顺利,如期实现“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全省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建成451个,占项目总数的93.4%,累计完成投资773亿元,占规划期总投资的91.7%。其中:高速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全部完成;88个国省干线和重要经济干线项目完工76个,极重灾区公路主通道汶川至马尔康、汶川至川主寺等公路基本建成并形成通车能力;农村公路恢复重建基本完成;383个客运站点恢复重建项目完工超过九成。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幅提升,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灾后交通恢复重建效果良好,建设质量和水平较地震之前明显提升。坚持科学重建,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努力建设“两个典范”。把安全性作为项目重建最重要的前置条件,把质量作为重建的生命线,交通设施抗灾能力明显提高,重建项目总体质量优良。实行重建资金全过程监管,交通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没有发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强化施工安全管理,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灾区公路实现保通保畅保安全目标,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提供坚强支撑。全面落实灾区公路抢修保通方案,累计在第一时间抢通因灾断道公路5000余次。特别是在抗击“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斗争中,交通干部职工与反复频发的严重灾害进行艰苦卓绝的拉锯战,用较短时间打通了因灾断道的国道213线、汉青路、擂禹路等通往灾区的重点公路,夺取了公路抢通保通工作的重大胜利,得到了温家宝总理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全面启动开展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攻坚活动,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面对四川交通运输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局面,针对多元主体等新情况新特点,按照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创新管理方式,加强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实施。根据省政府下发的《四川省交通重点项目三年集中建设攻坚活动方案》,强化目标责任和计划管理,突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造价和廉政五项重点内容,建立健全工作和责任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工作落实。探索积累了科学管理和有效控制大规模多主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初步经验,顺利完成攻坚活动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工程进度计划管理和目标考核机制有效建立。制定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和形象进度计划及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施“三年目标、年度计划,按月控制、按季考核”,项目建设进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建设要素和建设环境保障基本到位,2010年计划完工项目按期建成,在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明显加强。制定重点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综合评价办法等制度,着力推进市州交通质监能力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力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工作经费和设备保障明显加强。大力开展混凝土质量通病和试验检测专项治理、“平安工地” 建设和“监理行业树新风、监理人员讲责任”等专项活动,组织质量安全监督检查212组次。项目建设质量总体良好,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价控制和廉政管理进一步强化。健全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管控机制,工程造价总体受控。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实行工程建设综合监督制度,没有发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四)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交通运输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面开放交通建设投资市场取得新成效。成都第二绕城等3个BOT项目招商成功,总里程364.9公里,引进社会资金393.2亿元。目前,全省高速公路BOT项目累计达到18个,总里程1915公里,引进社会资金1376亿元,居全国各省区市第2位。全面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取得新成果。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已与各家银行全部签定贷款合同,贷款总额1931.4亿元,累计提款484亿元,项目银行贷款全部落实。川高公司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60亿元,获取固定资产支持贷款65亿元,港航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债券6亿元。创新交通投融资体制和建设管理模式取得新突破。川高公司分别与绵阳市、阿坝州政府签订协议,采用“股份合作、市企共建”方式推进绵九、汶九高速公路建设。港航公司与广安市政府采用“市企合作、综合开发”方式建设广安港和渠江航道。川高公司和兴蜀公司分别与甘孜州政府签订协议,委托管理“两路一隧”建设项目。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建立城市客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工作指导,实现行业总体稳定。加强高速公路网运行统一监督管理,组建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省编委批准;改一路一支队的管理模式为片区管理模式,组建7个新的片区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支队。完成稽征人员划转税务部门工作,交通运输系统内部转岗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组建四川交通投资集团。

(五)切实加强行业管理,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大件运输通道改造工程完工,成功通过单体载荷千吨级大件运输检验,创造了特大型设备公路水路运输距离最长、单体重量最大、大件码头一次吊装设备最重的历史记录。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农村客运城乡一体化取得新进展,旅游客运实现恢复性增长,集装箱运输和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全年公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3%、4%、13.7%和15.7%;水路运输客运量同比减少5.7%,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3.9%、26.1%和32.8%。交通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全年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安全事故4起、死亡8人、经济损失182.8万元,分别占年控制指标的1.7%、6.8%和15.2%,道路运输未发生因源头管理造成的重大伤亡事故,省重点工程建设和养护施工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安保工程建设,加大危病桥整治力度和监控管理,公路和桥梁运营总体安全。公路养护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定《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指导意见(试行)》,加强迎部检各项准备工作,启动18个机械化公路养护中心建设,建成36个国家一类治超检测站点,进一步规范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化。初步建立运营车辆燃油消耗量检测和监管制度,积极开展交通运输节能专项行动,推进节能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入。积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交通专项活动,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创新建设理念和工作机制,与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制定《四川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服务区改造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强化。认真抓好信访排查和稳控工作,积极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六)全面加强内控管理和班子队伍建设,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不断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制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指南,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交通资金物资监管全面加强。制定并实施《四川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等监管制度,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物资使用总体安全可控。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有效推进。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领导班子和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交通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批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完成行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三州交通人才本土化培养工作顺利开展。厅属学校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四川交通年鉴》荣获全国地方专业年鉴评比第一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廉洁·和谐·攻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行风建设,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观念不断增强,源头治腐力度不断加大,行业风气不断好转。交通战备、工会、离退休、后勤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省交通运输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回顾“十一五”时期特别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四川交通运输走过了极具挑战、极不平凡、成效显著的历程。面对重大灾难、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严峻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爬坡奋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超常努力实现四川交通运输超常发展,在打开通道、构建枢纽、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胜利完成“十一五”主要目标,谱写了风雨磨砺、坚韧前行,奋发有为、激情超越的壮丽篇章。在这一必将载入四川交通运输发展史册的辉煌历程中,我们奋力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和“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夺取了交通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创造了公路抢通保通保运史上的奇迹,取得了灾后交通恢复重建的决定性胜利。我们抢抓历史机遇,扩大投资规模,加快发展步伐,交通运输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好局面。“十一五”累计完成投资2100亿元,是“十五”的2.8倍;特别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每年完成投资持续大幅增长,三年累计完成投资1665亿元,占整个“十一五”期完成投资的80%;2010年一年完成投资就超过“十五”的总和。我们紧紧围绕实现四川交通运输跨越发展上大台阶目标,加快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取得重大进展。以进出川通道为重点的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新开工高速公路里程超过通车里程;“四江六港”水运主通道和重要港口群建设布局全面展开并加快实施,集装箱吞吐能力跃上百万标箱级新台阶;“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建成规模和完成投资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均排名第一;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和农村断头公路建设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我们从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出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客货运输、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几年来的超常发展,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水平达到历史高点,“蜀道难”的历史问题已接近破解。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重要前提,必须乘势而上开创发展新局面。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任务,抓住历史难得机遇,树立强烈的赶超意识和发展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我们努力把握四川交通运输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坚持把扩大投资、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实现超常发展。

科学谋划、创新管理是关键之举,必须奋发有为实现发展新突破。我们坚持用科学理念和规划引领建设、引领资本、引领发展,精心编制各类规划和专项方案,初步形成了科学完善的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为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聚各类资源、加快建设布局的展开发挥了龙头作用。我们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方式,实行全过程全因素管理责任制,全力破解项目前期工作中的各种难题,高效推进项目开工并取得显著成绩。按照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责任制,创新管理方式,启动开展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攻坚活动,初步建立了组织、管理、控制大规模多主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体系并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强大动力,必须激发活力开拓发展新路径。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全面开放的发展观念,以“多个积极性、多元主体、多种方式”推进交通运输创新发展。创新高速公路和水运港口建设体制,鼓励支持市州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我们全面开放交通投资市场,全面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有效集聚各方资源,合力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加快发展。

爬坡奋进、攻坚克难是根本支撑,必须超常努力体现发展新境界。精神是事业的支柱,作风是成功的保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肩负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历史使命,经历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和各种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始终信心坚定,坚韧不拔,变压力为动力,抢抓危中之机,加快发展步伐。始终保持背水一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爬坡奋进的工作作风,斗志昂扬,苦干实干,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彰显了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创先争优的时代风采。

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是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向各级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向全省交通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四川交通运输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功迈出了重大步伐,但要实现历史性跨越目标,赶上省外发达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加倍努力,加快发展;交通项目建设规模空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进度、质量、安全、造价和廉政管理,确保优质高效实现既定目标;交通运输发展势头迅猛,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区域和城乡,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交通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现代运输,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巨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升素质和能力,为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四川交通运输历史性跨越的攻坚时期。科学谋划和推进“十二五”发展,要准确把握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四川交通运输跨越发展上大台阶目标,奋力夺取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性胜利。

(一)抓住和用好黄金机遇期,奋力推进四川交通运输更大更好发展

通过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的超常工作,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交通运输发展,在构建枢纽、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提升功能等方面,将已取得的重大突破转化为跨越发展的重大成效,为全省加快发展、建设高地当好先行,提供支撑。这是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现阶段的突出特征和主要矛盾,也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总体有利。一是加快发展的政策条件好。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国家支持的重点;扩大内需是我国的长期战略方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扩内需促增长的重点领域;中央大力支持藏区等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开展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为加快改变我省藏区、彝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交通面貌,提供了难得机遇。二是加快发展的环境条件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明确要求要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把加快交通运输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区位优势、奠基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础,大上交通的积极性和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各类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看好四川交通投资市场的发展前景,竞相争取投资机会;广大人民群众期盼改善交通条件,支持和参与交通建设的热情高涨。三是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好。目前,我省交通大建设大发展的布局全面展开,交通重点项目数量多、规模大,前所未有,历史空前,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形成会战态势,正处于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经受考验,增强了信心,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因此,“十二五”仍然是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完全有条件进一步加快发展、实现跨越。我们要统一认识,强化共识,坚定信心,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赶超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立更高目标,下定更大决心,继续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体取向不动摇,继续保持爬坡奋进、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不放松,通过更加奋发有为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奋力推进“十二五”四川交通运输更大更好发展。

(二)明确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十二五”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扩大投资、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以改革开放为主动力,继续保持交通项目投资规模高位增长,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攻坚,持续推动交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加快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为重点和突破口,整体提升运输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努力在加快发展中实现跨越,在推进跨越中实现转型,奋力实现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二五”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五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超过4000亿元,比“十一五”翻一番。确保到2012年超额完成既定的四川交通运输跨越发展上大台阶目标。到2015年,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交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西部领先。主要任务是:

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围绕把四川建设成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把成都建成中心枢纽,并形成省内次级枢纽体系,在“十二五”期,全部建成成都主枢纽11条放射线和2条环线高速公路,实现广元、遂宁、泸州等14个次级枢纽(或重要节点城市)均有四个方向以上“十”字型交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打通西北方向1条和东南方向3条、北向3条和西南方向2条、东向9条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基本建成四条高等级水运主通道和长江上游港口群,全面融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基本建成全省高速公路网。“十二五”前三年,力争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000公里,确保每年上一个千公里级台阶,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到2012年,超额完成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2007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建成全省高速公路网基本框架。到2015年,力争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6350公里,打通18条进出川大通道,基本建成全省高速公路网。实现四川公路骨干路网和主要进出川通道由普通公路向高速公路的跨越。

重振四川内河水运。全面加快以“四江六港”为重点的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到2012年,全省四级以上航道突破1000公里,力争超额完成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由2007年的5万标箱提升到150万标箱的目标;到2015年,全省四级以上航道达到1209公里,基本建成泸州-宜宾-乐山和广安-南充-广元两大港口群,集装箱总吞吐能力超过250万标箱。基本形成以长江、岷江、嘉陵江、渠江高等级航道为骨架,以六大重点港口为枢纽,干支结合、水陆联运、功能完善的内河水运体系,培育发展航运市场,为建设长江上游港口大省和西部水运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三级路网和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造专项方案,到2012年,实现全省国省干线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0%,比2008年底提高27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提升等级、完善路网、改善路况、健全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建设。到2015年,内地国省干线基本达到二级公路及以上标准,三州地区国省干线基本达到三级公路及以上标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完善、路况良好、安全畅通的国省干线公路网,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按照“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统筹城乡”的指导方针,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公路发展,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标准适宜、设施完善、管养到位的农村公路网。到2015年,内地全面实现“油路到乡、公路到村”,三州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油路(水泥路)和建制村通公路,全省实现75%的建制村通油路(水泥路),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基本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加强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和渡改桥建设,增强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和新村建设,延伸农村公路通达通畅程度,逐步完善路网结构。加快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雅康、汶马、绵九、汶九等高速公路,打通阿坝州映汶高速公路、凉山州雅西高速公路、秦巴山区广陕、巴陕、达万等8条高速公路,建成甘孜州“两路一隧”、阿坝州国道317线、凉山州国道108线和省道216、307线等干线公路项目,使我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对外通道和骨干路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推进交通物流加快发展。探索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枢纽城市及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公路水路集疏运体系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物流服务功能的综合货运枢纽站场,鼓励支持运输站场向物流站场转型,引导支持运输企业拓展物流业务,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江海直达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积极发展集装箱、甩挂、滚装船运输。加强协调,整合资源,推进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到2015年,初步建立多种方式有效衔接,与产业布局、物流园区有效对接,覆盖城乡的现代交通物流服务体系。

(三)以创新促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十二五”时期既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攻坚期,也是集中建成投运期和现代化水平跨越提升期,要紧紧把握这个契机,更加主动地加快推进现代运输发展,大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方向,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软硬件投入,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协同跨越提升。

加强投融资和建设体制机制创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富有成效地发挥多个积极性,依托多元主体,创新多种方式,集聚资源,整合力量,加快发展。进一步鼓励支持市县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坚持全面开放交通投资市场,积极探索采用多种有效方式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坚持全面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扩大运用信贷资金。创新运用各类融资工具,构建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

加强服务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促进城乡统筹,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强与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的有机衔接,重点建设一批多种运输方式便捷换乘、无缝衔接的综合运输港站枢纽,加快推进综合运输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加强和规范出租车市场管理,构建以大容量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城市客运体系。提升运输装备水平,优化客货运组织,完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客运网络,向集疏运综合型、网络型发展,发展城际快速公路货运网络和农村货运市场。统筹城乡客运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提高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鼓励城市公交向城市周边农村延伸覆盖,支持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加强管理创新。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科学技术成果,加快建设以电子政务为主体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系统和服务系统,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引领的交通出行服务系统,以传感和相关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交通运输监管和应急保障系统,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水平。积极适应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主体多元化发展的新要求,强化高速公路网整体服务功能,建立统一高效的运行监管体系,着力实现统一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运行监控、统一应急指挥、统一联网收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执法、统一运输管理等“八个统一”。推进国省干线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市州政府的主体责任,重点解决好事权不一致、责权不明晰的问题,切实加强养护管理工作。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建立长期稳定的财政预算保障和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管养规范化、常态化。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监管法制化、设施现代化、应急高效化。

加强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统筹推进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运用和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装备、运输及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加强交通人才培养,支持交通类院校和专业建设,加快建设交通运输行业人力资源保障体系。探索建立绿色交通发展机制,采取覆盖交通运输发展各个领域的节能减排措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发展,实现运输装备和运输方式节能高效,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建设。

三、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全省经济工作基调,进一步扩大投资、加快发展,奋力推动四川交通运输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在高位运行上取得更大的成效,为超额完成2012年交通运输跨越发展上大台阶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实现“十二五”四川交通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开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进一步完善并加快实施交通规划。坚持以加快构建枢纽为目标,超前考虑新时期新形势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新任务,加强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创新,加强对上争取、对内衔接,高质量编制“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制定好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立足科学性、民生性、经济性及可持续发展,把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项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实施。

(二)继续坚持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加快交通建设步伐

持续保持交通建设投资规模高位增长。2011年,全省交通建设确保完成投资950亿元,工作按完成970亿元安排,同比增长25.2%,并力争突破千亿大关。其中:高速公路完成660亿元,国省干线完成115亿元,农村公路完成158亿元,水运港口完成25亿元,汽车站点完成12亿元。

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继续攻坚克难,组织开展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攻坚大会战,加快进出川通道和跨区域快速交通干线建设。全力推进广甘、巴陕、成安渝、成自泸赤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广陕、广南、达陕、绵遂路绵阳段、纳黔路纳溪至叙永段等项目建成通车,力争雅西路荥经至冕宁段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力争达到3379公里。集中力量,加强攻关,以加快初设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雅康、汶马、绵九、汶九等藏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具备主要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条件。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加强项目储备,坚持实行全过程全因素管理责任制,继续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性强、地方政府积极性高项目的前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开工建设,力争在“十二五”前两年新开工高速公路超过1200公里,并力争今年开工一半以上。

加快水运主通道和重要港口建设。积极推进长江航道等级提升的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泸州港二期续建工程形成生产能力,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新增50万标箱,提前一年实现150万标箱目标。加快建设广安港及渠江广安段航运工程。加快推进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推进嘉陵江渠化进程,力争建成苍溪枢纽,实现嘉陵江川境段亭子口以下全江渠化。开工建设乐山港、南充港和广元港。

加快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四川省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实施方案(2009-2012年)》规划内项目全部开工,年内完工1700公里,累计完工7200公里,占规划里程的86%。加快实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2009—2012年公路建设推进方案》,进一步加强养护管理,完善前期工作,“两路一隧”项目实现全线施工,正常推进;加快建设省道303线八美至小金界、省道217线理塘至君坝段、省道211线猫子坪至石棉界段等项目。加快落实彝区综合脱贫攻坚交通运输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国道108线、省道307线等重点干线公路建设。全面完成《四川省农村断头公路建设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的17355.8公里建设任务,基本解决我省农村断头公路的突出问题。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

加快客货运站场建设。全面推进以客运换乘枢纽和物流货运枢纽为重点的客货站场体系建设,新改建客货运站场27个。加快城市公交场站和客货运功能相结合的农村站场建设。

加快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剩余项目建设。突出重点难点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确保质量安全,努力建设“两个典范”。加快巴朗山隧道、黄土梁隧道、雪山梁子隧道、茂北路以及特大山洪泥石流重灾区映卧、绵茂等项目的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和客运站点恢复重建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加强公路地质次生灾害防治,加强汛期公路抢修保通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和道路畅通。加强已建成项目养护管理,为灾区重建和发展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三)深入开展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建设攻坚大会战,为超额完成2012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认真总结集中建设攻坚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充实完善各项具体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全过程全方位组织、管理、控制大规模多主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和责任体系,再接再厉,巩固提高,切实加强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和管理。突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造价和廉政五项重点内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集中力量,攻坚突破。继续实施“三年目标、年度计划,按月控制、按季考核”,全面梳理在建项目执行工程进度计划情况,进一步强化计划目标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按照既定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按时完成。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活动,着力推进政府监督机构能力建设,切实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桥梁、隧道、高边坡、水下大型结构等重点工程的质量管理和安全保障。进一步健全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管控机制,严格造价控制。加强监管和规范,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省政府交通建设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检查考核。广泛深入开展“集中攻坚建枢纽、水陆交通上台阶”劳动竞赛。确保2011年计划完工项目按期建成通车,确保2012年完工项目年内达到70%的工程形象进度并到位相应资金。

(四)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积极应对货币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继续坚持面向社会投资者,全面开放交通投资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州的主体作用,加大运用BOT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的力度,更大规模地利用社会投资加快高速公路发展;统筹安排,发挥交通融资平台的作用,保障预定计划顺利达成;积极探索采用股份合作、市企共建等方式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信贷计划衔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积极利用新型融资工具,更大规模地扩大运用资本市场和各类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化融资结构。以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进一步加强与国土等部门的配合,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千方百计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完成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组建,完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启动建立高速公路网统一监管制度和运行管理新体系。研究四川省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推进建立科学合理的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健全完善以城市政府为主体、多部门协调联动、应急处置快速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城市公交特别是出租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继续清理交通行政审批事项,指导市县两级规范统一交通行政审批工作。全面完成稽征人员转岗安置工作。积极探索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模式。推进实施厅属院校进一步资源整合。

(五)推进交通运输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努力在推进现代物流、城市公交、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和航运市场培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现代物流货运体系建设。在成都、绵阳等市开展城市配送车辆、运输组织、服务标准“三统一”试点,开行城际货运专线班车,拓展小件快运网络,推进集装箱运输和甩挂运输试点工作。鼓励发展专用运输、多轴重载和物流标准化车辆。推进重点道路货运企业物流转型培育工程和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培育发展农村物流运输市场。研究制定支持公交优先发展的规划、政策和制度,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推进大中城市周边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引导出租车规模化发展和公司化、品牌化经营。加快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推进建立农村客运公共财政奖励制度,全省乡镇客车通达率达到94%,建制村客车通达率达到73%。根据国务院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大力培育航运市场,构建水陆联运快速通道,扶持壮大骨干航运企业,拓展货运、船舶代理服务,积极吸引外省籍大型航运企业来川发展,加快船舶标准化、大型化、专业化进程。加强重点物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加强春运、“十一”黄金周等时段的旅客运输,保障大件运输。

(六)加强交通安全工作,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交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交通安全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要以事故“零容忍”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和长效机制,推进交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推进公益性渡口、船舶自救互救机制、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和海事规范化建设。强化船舶监管和船员管理,加大码头及船载视频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救生衣行动”。以预防预控为核心,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车船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营运行为。严格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大力整顿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深入开展驾驶员安全承诺行动。实施公路桥梁隧道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公路预警防范和巡查机制。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措施。

(七)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提高路网整体服务水平。以路况检测评价和民生工程考核为抓手,以迎部检为契机,以创新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加快推进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面提升路况水平。进一步强化市县两级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养护改革,落实责任、机构和资金,切实加强公路管养工作。加大力量投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一季度全面完成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升位目标。加快推进区域性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完善路况检测评价制度。加强收费监管和规范,维护正常收费秩序。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全面完成国家1类超限运输检测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实现部、省、市三级联网管理。深入开展城乡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按照“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优质高效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

(八)加强行业管理,推进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完善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加强对BOT等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规范运作。开展高速公路管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管理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配合做好《四川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的监督检查及立法后评估工作。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内控制度体系。严格交通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加强对成品油税费改革后全省交通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开展交通资金绩效评价和管理工作,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科学立项,提升科研工作对行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建立完善行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加快推进示范项目建设,推广应用节能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着力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决策支持、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物流信息服务等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加强交通战备工作,提高应战应急能力。巩固成果,加强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努力为项目、基层和群众服好务。

(九)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交通运输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推进“挂、包、帮”活动,努力把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交通加快发展的战斗堡垒。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工作中,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灾后交通恢复重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藏区、扶贫、民生交通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干部监督、培训、交流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完善交通职业教育体系和继续教育体系。弘扬交通抗震救灾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文化建设,做好史志年鉴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突出主题,增强实效,为我省交通运输加快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同志们,四川交通运输发展正迎来谱写历史新篇章、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新时期。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爬坡实干,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十二五”发展新胜利,为全省“两个加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