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省交通信息化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1-12-01 00:00 浏览次数:

 2008年,我省交通信息化工作在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围绕厅党组提出的全省交通工作中心任务,努力为全省交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

一、领导高度重视,为交通信息化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厅领导高度重视交通信息化工作。高烽厅长多次听取我省交通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省交通厅网站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要求省交通厅网站要全面反映我省交通的各项工作。杨占昌副厅长就交通广域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分管厅领导为丰富网站内容,促进网上服务,还多次出面,与厅直属单位、厅机关处室进行协调与沟通。各市州交通局(委)、厅直属单位的领导也非常重视和支持交通信息化建设,围绕业务需求,积极开展应用开发与推广工作。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省交通信息化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结合行业特点,全省交通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

2008年,我省交通信息化工作,紧密围绕构建枢纽、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支撑高地、变蜀道难蜀道通的全省交通工作中心任务,不断在理念、管理、服务方面实现创新,针对交通行业的特点,以应用为向导,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不断提高我省交通信息资源分析与利用水平,努力为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省交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努力为加快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出川高速公路和水运港口建设提供服务。

(一)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信息化有效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

在市州交通局(委)、厅直属单位、厅机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做好了交通运输部视频会议、全省交通系统视频会议的保障、会议情况登记及会议录制工作,部、省、市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得到了有效利用,加快了信息交流速度,取得了适应节约、提高效率、便利办公的效果,积极为全省交通工作服好务。2008年共召开部到省视频会议6次(其中直接转到市州3次),厅到市州视频会议11

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增强服务能力。完成了厅内外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的四川省交通厅网站设计更加合理,功能更趋完善。全年发布网站信息8599条,完成了网站目标任务。通过提供路况信息、公路站点等出行信息和全省公路地图查询、养路费征收查询、及时回复公众留言等方式,增强了网站互动交流与信息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做好交通运输部四川交通子站建设,在全国交通系统子站建设中名列年度综合评分第二名,在省电子政务内网、省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及内容保障工作中,位居省级机关前列

(二)在公路建设管理方面,交通信息化工作各具特色

1在地方公路管理方面,以公路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为切入点基本实现地方公路的数字化

完成了全省公路数据库(含农村公路)、公路电子地图、公路养护统计年报的数据更新和汇总任务,并上报交通运输部,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表彰;基本形成了公路数据库、公路电子地图、公路统计年报之间图数一致的数据更新及管理模式;通过制订《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机关公路基础数据管理制度》、《四川省公路数据库及电子地图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初步建立了公路基础数据更新维护机制。

2在高速公路管理方面,做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推广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系统和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系统

确保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运行正常;为减少票款流失,开展了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平台建设;推广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系统,实现了对已竣工项目及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的动态管理;推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系统,实现了养护业务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3在稽查征费方面,进一步拓宽养路费缴费方式

保证了稽征及高速公路执法等相关业务系统的更新和正常运行;积极研究多家银行代收代扣、网上缴费、自助缴费等新型缴费模式,为车主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

(三)在航务海事方面,强化水上码头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加大水上码头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力度,至2008年底,全省已建设安装渡口码头视频监控545处,基本覆盖载客30以上客船和日均客流量300以上渡口,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要求,完成了厅航务局和8个重点市船舶一卡通工程;完成了我省船检系统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检发证管理系统的整合和资源共享。

(四)在运输管理方面GPS的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

全面完成了对GPS老旧车载终端的改造任务,至2008年底,共有4156GPS老旧车载终端进行了改造升级,GPS监控管理系统功能进行了完善,提高了GPS监控技术在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保障作用;在全省全面推行运政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客运、货运、维修、客运站、驾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建立和完善了质量信誉考评体系和公示、公告、查询系统,完成了道路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评系统软件的开发;推广了机动车驾驶培训计时管理系统。

三、落实目标责任,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四川省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顺利开展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四川省交通厅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交规划发[2007]308号文)要求,厅信息中心积极做好协调,在成都市交委、厅公路局、运管局、稽征局、川高公司、结算中心和厅机关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相互配合下,我厅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顺利开展。举办了资源整合工程实施人员的技术培训,落实了目标责任,明确工程的进度安排。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了需求调研、系统设计等工作,初步建成厅数据中心和公共GIS平台,开发了相关业务主题的分析查询软件。

四、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积极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支持。自大地震发生后的次日,我们就通过交通运输部视频会议系统,连续9天定时召开9次视频会议。通过数据、语音和视频图像的实时传输,厅领导及时与交通运输部、重庆市交委、陕西省交通厅、甘肃省交通厅通报交通受灾情况,会商救灾抢通措施,酝酿决策方案;二是充分利用网站,快速发布抗震救灾信息。在抗震救灾期间,省交通厅网站信息发布量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社会公众的好评。厅公路局网站也发布了1300多条抗震救灾信息,并坚持每天通过厅公路局短信平台发布全省路况信息和受灾公路通阻情况;三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服务。尤值一提的是:厅公路局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志深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为救灾工作提供通信保障,每日及时向部、厅、局相关领导及人员报告我省震区道路通阻情况及突发路况信息。制作《成都理县路线方案图》、《震区公路抢修进度示意图》、《震区公路交通图》等20余类地图共1000余份,为救灾抢险队顺利进入灾区提供信息服务。厅信息中心指派专人深入到灾区和抗震救灾一线,采集路况通达情况和抢通保通信息。川高公司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志发扬不怕疲劳、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奋战在抢通国道213线都江堰至映秀重灾区的“生命线”,及时向省交通厅网站提供视频、图片及文字信息。结算中心为适应抢险救灾应急通行的需要和保证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紧急开通了高速公路灾后重建车辆通行卡系统,发行了95张抢险救灾卡和601张灾后重建卡。交通信息化工作在我省的抗震救灾抢通、保通、保运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