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道路运输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0-04-16 00:00 浏览次数:

2009年,全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主动顺应大部制改革和燃油税改革,抓住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范运输市场,保障运输安全,维护行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09年,客货运输平稳增长,全省道路客货运量分别比上年增长7.9%3.6 %。圆满完成春运、十一黄金周运输,特别是今年春运,各地在运输组织、部门协作和服务方式上有较大的创新举措,运送旅客1.1亿人次,同比增长9.5%,在客运量创历史最高的情况下,春运安全、秩序和服务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是近年来效果最好的春运,实现了运管工作开门红。全省汽车维修网络进一步完善,维修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AAA级维修企业294家,比上年增加157家,4S店发展到300个,年维修量达2000万辆次。驾驶培训能力和质量明显提高,AAA级驾校46家,全省347所驾校年培训驾驶员达86万人次。四川富临运业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民营道路运输上市企业,标志着我省道路运输企业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灾后客运站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严格执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制订灾后客运站恢复重建标准,全面推进两个典范建设,加强督导工作,认真开展中期评估,完善专项规划,保障资金及时到位,集中力量抓项目前期工作,扩大开工范围,加快恢复重建。灾后恢复重建县级站完工28个,占项目总数的72%,农村客运站完工296个,占项目总数的86%,灾后客运站恢复重建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三)道路运输枢纽规划建设全面推进

编制完成《四川省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规划》和《四川省市、县级公路运输站场布局规划》,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客货并举。建立完善枢纽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督导,规范投资补助,强化计划报送、信息统计、评审验收等基础工作,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全汽车站建设完成投资总额9.1亿元,同比增长82%;建成达州客运西站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和新都物流中心传化物流基地,新开工建设成都新客站、绵阳汽车客运总站、雅安多营货运站等一批国家公路客货运输枢纽;民生工程农村客运站建成550个,超省政府目标任务57%,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农村客运站建设规划。

(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认真落实农村客运燃油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在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公交化进程、推动公司化改造、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涌现出成都双流一元通、遂宁安居线路公司化改造、宜宾南溪站运管养四位一体等一批统筹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新典型。农村客运车辆新增1253辆,达到2.86万辆;通公路的乡镇和行政村客车通达率分别达到99%89%,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五)道路运输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取得新突破

道路运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我省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规划和市县站场规划。完成道路货运市场调查工作,开展道路运输促进现代物流发展课题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指导全省物流发展破题。开展促进现代物流发展试点工作,将成都作为全省物流试点市,确定新都物流中心传化物流基地为试点示范项目,召开全省道路运输促进物流发展座谈会,推广试点经验,达州、攀枝花、遂宁、乐山、泸州等地积极参与物流园区公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与浙江等八省运管局共同建设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小件快运快速发展,全省大网小件专委会成员单位完成小件快运年货物运输量439万件,收入4300万元,同比增长31%30%

(六)出租汽车行业保持稳定

郑勇副厅长亲自带队在省内外积极开展出租汽车和城市公交管理调研工作,形成了出租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报省政府,初步摸清了全省出租汽车和城市公交的行业现状、管理方式、机构设置、经营模式、税费负担、运价票制以及扶持政策等基本情况。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延续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和到期更新出租汽车经营权服务质量招投标,积极引导出租汽车公司化经营,全省29个城市出租汽车经营权顺利新增和延期。认真做好出租汽车行业维稳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了部门配合,切实解决出租汽车经营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冲突,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了出租汽车行业基本稳定。

(七)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

各地积极探索调整运力结构、优化运输组织、使用清洁汽车等节能减排新举措。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市场准入制度。全省推广应用CNG汽车成效显著,归口交通部门管理的CNG营运汽车已逾5万辆,其中营运客车应用面达到43%。积极引导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实施公司化改造,运输效率进一步提高。

(八)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深入开展百安活动和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订年度道路运输安全综合督查计划,突出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开展安全督查。组织开展全省41个一级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清理规范超长客运途中服务站,由道协牵头,组织企业在四川至广东超长客运线上设立途中服务站,加强途中安全管理。针对“6.5”成都公交车事故,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普查治理行动。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新时期道路运输发展大调研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机制建设调研牵头任务,获交通运输部表彰。全年道路运输发生事故229起,死亡348人,比上年减少12.9%13.4%,未发生源头管理责任事故,十五年来首次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

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进一步完善了突发公共事件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落实应急运力1300辆,圆满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保障任务。抽调279辆客车,完成7批次、1.67万人次藏区维稳运输保障任务。针对213线公路建设情况,及时调整灾区应急班车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方案,增开了成都、都江堰至阿坝州灾区各县的应急班车,开行线路30条,投入客车200余辆,年运送进出灾区旅客160万人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灾区群众的出行需求。完成达州石化基地12套重大装备运输任务,保证了项目按时投产。在全省和达州组织开展了两次突发公共事件道路运输应急演练,检验了队伍,提升了能力。

(九)行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燃油税改革平稳实施,运管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全面推进,管理工作重心由收费管理积极向管理服务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客运班线发展计划,规范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按时办结率和现场办结率均达100%,在全省21个市(州)、10个稽查站、160个县级运管所及政务中心推广使用运政业务信息系统、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一步拓展四川省道路运输在线公共信息服务功能,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驾培管理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文明执法创建活动,涌现出何禄然、冀川等文明执法示范标兵。开展打击黑车违法经营,整治源头超载、客车超速等专项行动,“96515”运政投诉电话受理投诉3万件,处理率100%,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各地积极在车站、车辆维修等道路运输作业场所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树立了窗口行业的良好形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要求,认真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