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省交通信息化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查看原文 发布日期:2010-04-16 00:00 浏览次数:

  2009年,是加快灾后公路恢复重建、加快四川交通发展、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攻坚之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和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厅党组提出的全省交通工作中心任务,结合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扎实、认真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资源整合,初步完成四川省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

按照交通运输部批复的总体目标,四川省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建设工作按目标计划顺利完成:建成了省交通厅交通政务外网,完善了厅网管中心功能,建设了部分市州交通局(委)二级管理中心,实现交通网络资源共享;搭建了省级数据交换平台,构建了统一的公路交通GIS平台,整合了厅机关、公路局、运管局、川高公司的业务信息资源,初步建成了包含全省公路基础数据、GIS空间数据、运政业务数据、建设项目数据及统计数据的省级数据中心,实现了地区间、业务间数据资源共享;完成了交通综合信息查询和分析系统的开发,针对厅各业务部门的需求,建设了公路、运输、执法等各类查询和分析主题,为领导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服务;初步建成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为不同出行人群提供准确、全面、实时的交通出行综合服务信息。

二、 以需求促开发,进一步扩大我省交通信息化应用面

2009年,我省交通信息化工作,紧密围绕加快建设大枢纽、大通道、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爬坡上行,努力实现四川交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交通工作中心任务,针对交通行业的特点,开拓创新,进行综合应用系统开发与推广。

(一)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信息化有效促进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是完成了四川交通办公系统应用平台的建设,实现了网上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及网上电子公文交换的一体化管理;二是完成了交通运输部试点的《四川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实现交通科技项目的网上申报、审核与管理,为交通系统和社会公众,提供科技文献、人力资源、科技成果等信息的网上查询与检索服务;三是做好《四川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推广,完成了全省重点公路建设市场729家从业单位信用归位工作,为规范四川交通建设市场从业单位信用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四是进一步完善全省交通视频会议系统,完成了扩权县交通局视频会议系统试点建设,首期将16个扩权县交通部门纳入了全省交通视频会议系统。2009年,通过交通视频会议系统,共召开部、省视频会议13次,有效促进机关行政效能的提高。

(二)在公路管理方面,交通信息化工作各具特色

1.在地方公路管理方面,充分利用路况检测数据,为科学的养护决策提供服务

做好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评价,先后对国省干线公路路况进行了监控,对全省16个市(州)11989车道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进行了路况检测评价,完成了《四川省2009年度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评价报告》;进一步做好公路数据库的维护,组织完成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电子地图补充调查采集工作,切实做到图数一致,编制出版了《2008年四川省公路统计年报》;围绕连续式全自动交调站点布点和建设,开展了交通量调查工作。

2.在高速公路管理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系统,初步实现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信息化

推广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为项目提供合同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变更管理、计量支付等方式,实现了对各在建项目的动态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资料;推广养护管理系统,实现了从路况数据采集、养护计划、巡查检查、养护质量评价分析、养护工程管理等的养护业务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三)在航务海事方面,继续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水平提高

加快“数字海事”建设,对各地日均流量300人以上和有停靠30人以上的客渡船的码头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载客30人以上和有中途停靠站点的客渡船安装了船载视频监控系统,并进一步规范视频值守制度。截至2009年,共建成码头视频监控点593个,船载移动视频监控195个;提高船舶“一卡通”使用效率,指导相关登记机关完成数据录入;全面推广渡口码头信息系统。

(四)在运输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GPS推广应用市场秩序

完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接入运政专网的建设任务,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运政专网;进一步扩大GPS动态行驶记录仪的安装范围,积极在应急运输车辆、农村和普通班线客运车辆上安装使用GPS,全省营运客货车新安装3725台GPS,累计安装3万余台(其中营运客车1.9万多辆,危险品货运车辆8000多辆,其它货运车辆2000多辆);进一步规范GPS推广应用,修订了《四川省卫星定位技术在水路运输中应用的技术要求》,制定了《四川省道路运输GPS运营公司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督促GPS运营商安装具有认证的车载终端。

三、密切结合实际,完成《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应急指挥体系规划》编写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应急指挥体系规划》的编写,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规划》总结了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应急管理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确定了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应急体系的近、远期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体系的总体框架、主要任务和实施方案。专家一致认为:整个《规划》内容全面、目标明确,符合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应急系统的发展需求。

四、继续深化服务,打造服务交通、服务群众的网上窗口

(一)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网站考评机制

下达了2009年度全省交通网站信息工作目标任务。2009年,厅网站建设工作从网上政务公开、网上应用系统维护、出行信息发布、网上互动交流和网站信息报送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指标和分值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二)做好厅门户网站的信息采编发工作

2009年,厅内、外网站共编发信息8980条。同时,做好交通运输部四川交通子站、省委、省政府网站的栏目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安排,做好了全国交通政府网站信息联播频道建设的试点工作,做好了联播频道在我厅门户网站上的试开通;2009年,我厅被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选载栏目采用信息224条,图片信息栏目采用29条,位居省级机关第一名;我厅积极向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报送信息3360条,政府信息公开填报1152条(其中1111条已公示),位居省级机关前列。

(三)做好网站专题栏目建设

完成了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辉煌60年·交通巡礼》专栏的内容收集和整理工作,协助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做好了高烽厅长在“辉煌60年·交通巡礼”栏目上,“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在线访谈;与省政府网站共建了“加快建设西部交通枢纽”、“八项民生工程(道路通畅工程)”专题,协助省政府网站做好了“解读《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的在线访谈;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安全生产年”、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奋战生命通道”、“治理‘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专题栏目。

(四)做好网上公众留言回复,积极为领导提供信息服务

2009年,向厅直有关单位转发门户网站公众留言540条,收到回复343条,回复比例占64%;共编发《网上信息摘报》45期,刊发近190条网上舆情。

(五)完成公众出行服务网站的建设

通过面对面问卷调查、网上在线投票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调研公众出行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公众出行服务网站的栏目设计和网站建设。同时,做好公路路况信息收集发布工作,与四川电信、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合作,通过手机网站、广播等多种方式,积极为公众提供出行信息服务。

五、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厅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及管理工作

完成了厅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网络安全加固工作。完成了网络准入控制系统一期的建设工作。按省保密局要求,在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开展安全保密大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2009年,未发生网络及信息安全事故。

六、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交通信息化从业人员的素质

一是针对厅机关及相关直属单位人员进行了交通综合地理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数据更新维护培训;二是针对市州交通局及厅直属有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全省交通网络及安全管理培训、网站信息报送培训。对全省交通系统的48名科技教育干部,进行了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试点工程培训。对16个扩权县交通部门进行了全省交通视频会议系统操作培训;三是针对二级管理部门、业主单位以及部分从业单位,举办了两期《四川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的操作培训;四是加强自身培训,组织厅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参加了IBM、Oracle等各类专业培训。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