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川交通运输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14 09:53 浏览次数:

1月

    5日  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数已达504条,覆盖242个收费站,覆盖率达64%;ETC客服网点数达393个,用户数达17万个。

    7日  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勤执法工作规定》,明确联合执勤执法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区域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13日  省交通运输厅出台《跨市(州)超限运输省市联网审批管理办法》《四川省公路超限运输车辆护送管理办法》。

    14日  乐山市金口河区发生5.0级地震,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16日  四川省2015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彭琳在会上作题为“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法治建设  努力推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

    29日  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要求把打造“法治、智慧、平安、绿色、民生”高速公路作为工作目标,高速公路管理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水平。

  2月

    3日   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至川渝界建成通车试运营,结束岳池县伏龙乡、罗渡镇与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广罗乡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4日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2015年度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的通报》,厅党组被表彰为“2015年度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

  2015年度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四优”奖评选,厅交通设计院设计项目“重庆市嘉陵江航运开发草街航电枢纽船闸工程”获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设计项目“四川巴中至南充(南部)高速公路B1合同段工程设计”等六个项目分别获二、三等奖。

    15日  省交通运输厅被省政府评为2014年度四川省政务服务先进集体。

    28日  全省一、二级城市政府所在地的121个汽车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截至27日24点,全省联网售票系统累计售出汽车票69 050张。

3月

    5日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会筹备会在四川召开。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并研究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7日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接受采访并就四川交通的建设和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12日  全省交通战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表彰2014年度全省交通战备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全省公路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3—14日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一行莅临四川,指导“溜索改桥”工程和长江“黄金水道”工程推进工作。现场考察长江水富至宜宾航道及宜宾港。

    17日  2015年三峡南线船闸检修期通航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26日  合力共建长江四川段“黄金水道”座谈会在泸州召开。交通运输部长航局、省交通运输厅、泸州、宜宾两市政府四方签署《合力推进长江干线水富至重庆段航道建设工作备忘录》,明确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实现水富至宜宾段四级提升为三级航道、宜宾至重庆段三级提升为二级航道的合作目标。

   长江干线宜宾至重庆段384公里航道最低维护水深由2.7米提升至2.9米。据测算,提升后该段航道可常年通航1 500吨级以上船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7亿元,带动GDP增加13.6亿元。

    27日  四川交职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川-012)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审核,成为四川省首批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鉴定站所,也是全国在建的1万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中第199家通过验收的鉴定所。

  全省“溜索改桥”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省交通运输厅与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委)签订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

4月

    1日  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编制西部片区调研座谈会在川召开。四川、内蒙古、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交通运输厅(委)代表对重大政策调整的认识及对策、对部“十三五”公路发展规划的建议、对“十三五”中央投资政策的建议等内容展开座谈,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季度,宜宾港货物吞吐量达402万吨,其中集装箱52 863标箱,同比增长96%。

    4日  副省长王宁赴达州调研指导交通工作。

    4—6日  清明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流量约532万辆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

  全省道路旅客运输运行平稳有序,累计完成客运量860.44万人次,同比增长1.71%。

    9日  全国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国、加快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作《坚持依法行政,用法治引领和保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会交流发言。

    10日  南京区域港口群、唐山港、宜宾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通“宜宾—南京—唐山(环渤海湾)”“宜宾—南京—日本、韩国”集装箱班轮航线。

    16日  一季度全省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49.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8%。

 《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开始立法调研工作。重点对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建设规划的编制和报批程序,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农村公路养护的基本情况、管养机构、资金使用及考核,路政管理的工作情况及问题,现行法规制度与现实的不适应问题等6个方面内容进行调研。

    20日  全国ETC联网片区推进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四川交职院与VTC(香港职业训练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结对方式,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职业教育学生、骨干教师交流。

    21日 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六支队原支队长李伟(已故)被评为“2014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

    23日  交通运输部召开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稳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地。厅长彭琳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部长杨传堂充分肯定四川在落实稳增长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落实稳增长工作上,做到规划引领、提前谋划、创新机制,多举措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确保项目落地开花,有四川特色,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四川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规定》出台。鼓励社会组织或个人对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有权向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举报。

    27日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暨新闻宣传工作会召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作受到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充分肯定。

5月

    21日  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草案)》进行 一审(立法必要性审议)表决并顺利通过。

    25日  副省长王宁调研芦山“4·20”灾后重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四川省公路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启用。将整合全省普通公路的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将使四川普通公路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9日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行政审批处成立及干部任免宣布会,厅行政审批处将从6月1日起正式运行。

6月

    1日  截至5月29日,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累计突破60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6日  四川省ETC全国联网实车测试启动,该次实车测试至6月底结束,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从实车通行、静态数据获取、异常情况处理、人工刷卡四方面对四川省15个收费站进行ETC实车测试,以保障四川省高速公路ETC按期实现与全国联网。

    24日  交通运输部召开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好发展先行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在四川分会场作典型发言。

  国道318线雅安城区过境段灾后重建项目(北外环线)建成通车。北外环线的建成通车,解决国道108线和318线穿城而过的问题,不仅分担雅安城区交通压力,也为雅安城区的发展预留出足够的交通承载空间。

    30日  泸州与攀枝花签订港口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之间感情加深、经济共赢。

7月

    5日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调研汶马高速公路工作推进情况。尹力指出,汶马高速是四川重点基建项目,广大建设人员要增强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安全、高效地建设好汶马高速。

    6日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工会表彰2015年度“全国优秀船员”和“全国优秀船员家属”。四川省南充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局航政16号船长曾玉文、雅安市搭沟漩渡口渡船驾驶员王永琼获“全国优秀船员”称号,南充市火炬航运公司肖素珍、资中县航威建材公司刘玉林获“全国优秀船员家属”称号。

  国道318线东海路高尔寺隧道平导洞顺利贯通。

    7日  宜宾港主港区货物吞吐量达204.91万吨,集装箱100 163标箱。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关于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是岷江乐山至宜宾段航电规划的第三个梯级,项目总投资估算105亿元。

    10日  汶马路控制性工程狮子坪隧道群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13日  四川省川东北公水物流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广安承平公司发起,南充都京公司、长运公司等6家成员公司组成,并于5月通过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的审定,列入四川省2015年重点物流项目,获得省现代物流业展专项资金支持。

  省政府秘书长、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叶壮检查交通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情况。要求全力确保完成交通灾后重建节点目标任务,相关县(区)要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为抢抓进度创造良好的环境。

  省交通运输厅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签订《关于武都经九寨沟至绵阳高速公路川甘两省同期建设的协议》。

    14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赴泸州港调研。他要求泸州进一步做大做强港口航运,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泸州、四川乃至全国交通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全省开展汽车维修经营者非法改拼装货车专项整治行动。从7—11月,分三阶段在全省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和三类车身修理业户中开展专项整治。

 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康定端斜井正式施工,二郎山隧道主洞、地下风机房和斜井进入同步施工阶段。

 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16日  2015年交通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召开。省政府金融办、省交通运输厅深化银政银企合作,会议签署4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贷款协议。

  四川省交通企业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四川省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贷款协议;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汶马高速公路项目贷款协议。

  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等12厅(局)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客货运车辆超员超限超载源头治理的通告》及《关于加强普通公路客货运车辆超员超载治理的通告》。对道路客货运车辆的生产、销售、装载、运输等源头治理和路面执法等提出明确要求。

 《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等交通运输行业四项地方标准通过省质监局评审。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厅航务局和厅交通设计院组成调研组到广元、达州、广安、南充等4个市开展《四川省内河水运发展战略研究》现场调研。

    20日  省政府批准全省新增95个超限检测站。

    22日  国道318线东海路理塘隧道正式通车。

    28日  四川高速公路ETC实现全国联网并开通运行。至此,全国已有22个省(市)高速公路ETC实行联网运行。截至7月,全省高速公路与相邻的4个省(市)12座省界收费站实现ETC联网。

    29日  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全面启用重点机动车及其驾驶员安全管理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综合公安、交通、农机部门对重点机动车、驾驶人等各类违法行为的实时数据,实现对进入共享平台的重点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黑名单、驾驶人黑名单的联网查询。

    25—30日  全国政协考察团在四川考察川藏大通道建设工作。

8月

    1-2日  交通运输部在成都组织召开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评审。

    6日  汶马高速公路米亚罗3号隧道左线进口管棚施工顺利完成,隧道左线正式进洞。

    10日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做好《条例》在全省的征求意见工作。

    11日  汶马高速公路汶川1号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累计达80万。至此,ETC车辆日均通行量在20万辆次以上(其中外省ETC用户1万余辆),ETC交易额占车辆通行总交易额的15%。

    12日  宜宾市筠连县两条重要乡镇联网断头公路(龙孔路、龙蒿路)建成通车,方便了三个乡镇群众出行,并对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带动山区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四川省铁路水路物流服务联盟筹建(成立)大会在泸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四川铁水物流服务联盟章程》,表决通过《四川铁水物流服务联盟理事会理事推荐选举办法》。

    14日  成都市五洛快速通道金堂段全面完工。五洛快速通道为成都市市域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并列入全省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

    18日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新闻通气会召开,货车“双超”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全省高速公路未发生一起因货车超限、刹车失灵引发的较大以上事故。

    19日  省法制办、省交通运输厅及厅运管局组成调研组,赴成都、绵阳等市,就修订《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四川省道路货物运输管理办法》《四川省机动车维修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等四部政府规章进行立法调研。

    22日  叙古高速螺丝寨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实现叙古高速公路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4日  雅康高速前碉沟大桥主墩顺利封顶,标志着该桥进入上部构造施工阶段,为雅康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26日  乐山市金口河区精准扶贫交通项目枕头坝电站3号公路路面改建工程和新建村通村道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

 9月       

    1日  全省客运车辆、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和普通货运车辆正式使用统一格式带防伪二维码的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

    6日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发文延长《四川省公路路产损坏、占用赔(补)偿费收费标准》执行期至2017年8月31日。

 《四川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运行服务规范(试行)》出台。

    7日  教育部公布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四川交职院成为全国100所、全省3所被纳入试点的高职院校之一。

  厅交通设计院承担设计的“宜宾港志城作业区一期工程”荣获省住建厅颁发的“2014年度四川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

    8日 《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视频终端视频功能核验办法(试行)》出台。规范全省道路客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视频终端视频功能核验工作。

    9日 《四川省道路运输汽车客运站及客运车辆WIFI应用技术要求(试行)》出台。规范全省道路运输汽车客运站及客运车辆WIFI覆盖应用和统一管理。 

 省交通运输厅与凉山州、乐山市召开座谈会,共商大小凉山脱贫攻坚交通推进方案。厅党组书记、厅长彭琳要求加快制订大小凉山交通建设推进方案,重点支持建设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 。                                      

    15日  全国危险品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对四川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21日 《〈四川省港口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出台。

10月

    8日  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9月30日达14万标箱,年内有望达20万标箱。

    10日  雅康高速公路麻岗山隧道实现双向贯通,为雅康高速公路第3条主线双向贯通的隧道。

    16日  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关于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犍为枢纽已经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为确保实现年内开工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日  1—9月,省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厅窗口累计收到申请74 596件、受理74 518件、办结74 463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和省政务中心办事测评系统测评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21日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代表团访问四川交职院,就教师交流、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留学直通车等项目进行探讨,双方同意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副省长甘霖赴内江市调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甘霖强调,扎实做好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2日  四川省地方海事局在长江泸州、宜宾两市交界水域开展水上无预案应急演练。

    23日  全省甩挂运输项目入选全国试点目录。四川省企业联盟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由成都金桥物流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安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试点期限为2年。

   25日  泸州港至水富港集装箱往返班轮开行。加速推进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步伐,促进长江上下游跨区域合作,强力支撑泸州、水富两地及沿线腹地产业经济发展。

11月

    3日  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全国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规范化检查组即日起对四川省进行为期11天的检查。检查组将对成都、甘孜、攀枝花、宜宾“十二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规范化情况开展检查。

    5日  即日起至2017年12月,厅运管局将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内分3个阶段开展为期2年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

    5—6日  中国港口协会、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宜宾市政府联合举办“推进我国双港联动发展研讨会暨长江上游川滇黔地区多式联运发展合作论坛”。该次活动以“推进水运港口与内陆港联动发展、加快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通道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与陆上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度融合”为主题。

    11日  全省“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路况检测工作顺利完成。检测工作历时13天,途经9 000余公里,抽检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9段、937.627公里,抽检高速公路16段、1 147.95公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抽检任务。

    12日  省道303线巴朗山隧道全面贯通。预计于2016年7月通车运营。通车后从成都到四姑娘山的车程将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

 全省高速公路ETC用户达100万,并以日均新增

3 000余个的速度稳步增长。

    14日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调研西部地区交通运输工作。四川省常务副省长王宁、副省长曲木史哈,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强参加调研。

    17日   “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班轮首航。该航线采用分段直航接力运输方式,泸州直航南京船期每周5班,南京港近洋船期密度每周6班,能满足客户市场“到港即发”需求,全程运输时间约10天。

    23日  长江干线四川段航道升级工程启动。

  部省合力共建长江四川段黄金水道座谈会在泸州召开。

  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喇叭河特长隧道右线掘进突破2 000米大关。

    25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新闻发布会。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对明确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加强高速公路行业监管及提升服务等重要意义,加强宣传贯彻,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国道210、318线大竹段大中修工程全面完工实现全线通车。     

    26日  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彭琳在现场推介20个高速公路PPP项目,总里程2 182公里,总投资3 073亿元。

12月

    1日  四川交职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二等奖。

    7日  副省长王宁批示肯定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建设项目。

    8日  雅安市人民政府与省交通运输厅举行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0日  遂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的重要连接线,连接内遂、成南、广南、成德南等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

  南充经大竹至梁平(川渝界)高速公路渠县至大竹段(除华蓥山隧道外),全部建成通车。南大梁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张家界至南充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东向出川大通道。

    11日  全省农村公路精准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仪陇召开。会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

    14日  2015年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十三五”期城市客运标准编制需求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16日  国家高速公路(G5)泸黄段改(扩)建工程泸沽至漫水湾试验段开工。全长10.8公里,估算投资约5亿元,建设工期为2年。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公路基本完工。该项目涉及雅安市四县两区,总长1 172公里,除世行贷款2个项目24公里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外,其余1 148公里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全部完工,完工率约为98%。

    17日  《四川省道路零担货运禁限运物品安全查验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

    17—18日  副省长曲木史哈赴凉山州调研交通脱贫攻坚工作。他肯定了凉山州首轮交通大会战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新一轮大小凉山地区公路水路交通大会战作出重要指示。

    17—19日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赴理县调研交通精准扶贫工作。察看理县古尔沟镇小沟村、薛城镇水塘村和甲米村的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并随机走访多个贫困户。

    20日 宜宾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标箱,达200 056标箱,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3.37%,比上年增长66.27%,比原定计划提前10天实现全年吞吐量20万标箱的奋斗目标。

    21日  全省启用新版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全省省际、市际、县际、县内旅游包车和普通包车客运标志牌发放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

    24日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赴金口河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他要求要坚决把精准扶贫脱贫落到实处,做到在作风上更加务实。

    25日  全省举行2015年底交通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开工仪式。副省长甘霖宣布开工,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强主持集中开工仪式。

    26日  广陕广巴高速公路连接线(19公里)、自贡至隆昌高速公路(50公里)、内江经威远至荣县高速公路(63公里)、宜宾至叙永高速公路宜宾至长宁段(40公里)等项目建成通车,川内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

    27日  营达高速公路全面开工,该项目为BOT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阆中至达州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线路全长98公里,总投资约103亿。

    28日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二郎山和鹧鸪山隧道管理处划转移交工作座谈会。从2016年1月1日零时起,二郎山和鹧鸪山隧道管理处分别正式由甘孜州和阿坝州政府接管。

 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段通车试运营。该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宁夏银川—云南昆明高速公路(G85)的组成部分,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中7条南北纵线之一,对于提升川东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促进广安、南充、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康高速公路青衣江特大桥大兴岸主桥顺利合龙。青衣江特大桥全长1 426米,是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

    30日  遂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全长约103公里,遂宁至重庆的车程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

    31日  成都二绕东段建成通车。四川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6 000公里,位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五、西部第一。副省长曲木史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彭琳等在二绕东西段交汇处看望慰问高速公路建设者、管理者代表。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