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全力冲刺“进洞”——今年预计掘进 1400 米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10:25

黄刚 四川日报 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今天过大年,多整点好的。”2月15日,元宵节,阳光穿过夹金山厚厚的云层,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波日沟迎来久违的冬日暖阳。走进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地生活区,除夕夜挂上的新春灯笼喜气洋洋,临时搭建的食堂冒着腾腾热气。刚收拾完午饭,王全春又忙碌起来,将六七只鸡搁到案板上,计划着晚饭的菜单,“来个干煸鸡,再做个红烧鸭。”

去年12月底,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正式开工后,王全春就在这里给施工人员做饭,春节期间也没停下来,“他们不停工,我这个‘管饭’的肯定也歇不了噻。”

夹金山隧道起于波日沟,止于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唐家山,全长9.35公里,建设工期4年。因涉及多个环境敏感区,重大不良地质问题突出,这条国内最长的二级公路隧道施工建设难度极大。为保证工程按计划推进,春节假期施工单位负责人和数十名工人都留在工地,合力解决技术难题。

隧道主洞、平导洞口都已初具轮廓,24小时不间断作业,保证了阶段性目标达成——按目前进度,隧道将于3月初进洞开挖。

用好黄金时间洞口大管棚加速施工

“罗工是来得快去得快。”王全春形容罗建波,早饭常常第一个来,午饭刚见他“扒拉”几口,转头又不见了。

中午12时左右,不少人还在食堂吃饭,罗建波已出现在隧道洞口。“每天8时到18时30分是施工黄金时间,光线和气温都利于作业。”作为洞口作业区域的负责人,罗建波承担着当前工程的核心任务——隧道大管棚钻进。

“大管棚施工是一种隧道的超前支护形式,简单说,就是为进洞做准备。”罗建波介绍,因为洞口段覆盖层较浅,地质条件恶劣,大管棚施工技术可起到超前预支护作用,通过管棚的钻进和完成注浆,可加固破碎的山体,确保安全进洞和顺利掘进。

为按期进洞,罗建波每天有明确的计划,“大管棚平均每天打3根到3.5根,到今天已累计完成32根,明天主洞洞口就全部打完。”大管棚完工后,还需用钢管桩加固山体左侧,预计到3月1日,隧道可以正式向内掘进。

“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也是为了这个阶段性的小目标。”罗建波说,隧道工期长,制定和推进每个目标,都是为了不在“接力跑”中掉链子。

在隧道主洞口一旁,平导洞被覆盖上一层保温膜。夹金山白雪皑皑,积雪终年不化,在海拔2900米的波日沟,春节期间早晚温度都在-10℃左右。气温低,混凝土难以凝固,需要在洞口覆盖厚膜,内部采用暖风机供暖,才能保证混凝土强度。

“13日浇筑的,估计还有两天就能脱膜了。”在平导洞区域作业的吴兆统计算道。最近两天,他都在洞口进行场地收整,为下一步脱膜施工大管棚做准备。

做好万全准备保障TBM顺利始发

平导洞,是这次隧道工程中的重中之重。此次项目备受关注的TBM辅助施工,即通过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打通该平导洞。从平导洞进入主洞,增开多个作业面,再采取传统钻爆法施工。

隧道生产一分部经理谢帅说,隧道项目涉及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其次,该区域施工安全风险高,隧道要穿越小金弧形构造带,最大埋深达1400米,其间有岩爆、涌突水、大变形、瓦斯等潜在重大不良地质问题。

TBM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关键。该技术避免在山体上打斜井作业,从而可保护沿线生态。同时,TBM可提高作业效率,将平导洞的建设工期缩短至少2年。除辅助施工外,平导洞在贯通后还能继续起到关键作用,可增加工作面、加速通风排烟、应急救援等。

这是国内二级公路隧道首次采用TBM施工,如何保证顺利进场投入使用也是当前的一大难点。“平导洞计划在2024年9月打通,TBM要在今年6月底前正式投用。”谢帅介绍,TBM整体构造长200余米,运输至夹金山并不容易。目前,设备已从新疆运往长沙改造,改造完成后转运至场地,“计划4月底进场拼装,在这之前需做好设备满负荷用电需求、拼装场地布局、保障大件运输等前期准备。”

对话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朱树林:

预计3月初开始主洞掘进

记者: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开工近两个月,目前项目进度如何?

朱树林:隧道主洞采用传统钻爆法施工,平导洞采用TBM+钻爆法相结合方式施工。通过TBM的快速掘进实现拓展作业面,为保障隧道主洞如期贯通提供有利条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3月初开始主洞掘进,6月底前TBM投用。

记者:整体建设工期长达4年,今年的总体规划是什么?朱树林:今年的总体目标是,主洞和平导洞各掘进1400米。

记者: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难点?如何解决?朱树林:该区域高原高寒,低温和冰雪都影响施工。其次,当前面临的问题是,洞口地质情况复杂,有浅埋和偏压的问题。我们将通过山体加固、建偏压档墙、小进尺开挖等方式,解决这些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