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过境高速公路、南充至潼南高速公路投资人招标项目推介

信息来源:南充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2-25 09:24 浏览次数:

一、南充概况

南充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辖3区1市5县、人口760万,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久负盛名的 “绸都”,国家规划确定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川陕革命老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心城区建成面积126平方公里、人口125万人。2019年南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22.22亿元,列全省第5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

南充位于成都、重庆、西安三角经济区要冲,地处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自古就有“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重庆”之地利,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达成、兰渝两条铁路在南充十字交会,建成高速公路10条,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二,实现县县通高速,开通航线增至17条,“一港三码头”开港营运,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南充是川东北经济、物流、商贸和金融中心,正在加快构建以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高地。全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达100平方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6户。南充地处西南最大岩盐沉积盆地核心,盐卤储量1.8万亿吨,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现已开发龙岗、元坝两个特大气田,嘉陵江南充段9级航电工程装机容量92万千瓦。

二、项目名称

南充过境高速公路广(元)南(充)至南(充)广(安)段、南充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

三、项目地址

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遂宁市蓬溪县。

四、项目内容

南充过境高速公路广(元)南(充)至南(充)广(安)段项目:路线起于顺庆区黄地坝,接南潼高速、广南高速,于共兴镇南上跨G212线,经何家湾、龙神院水库,于金台镇南侧的庞家坝下穿兰渝铁路,经干堰塘村北侧设嘉陵江特大桥跨越嘉陵江至高坪区,经龙门镇、杨家湾于郭家桥下穿达成铁路,经喻家乡东南侧,设枢纽互通与南大梁高速相接,经长乐镇止于沪蓉高速南广段的辜家沟。本项目路线全长约42.1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48.74亿元。

南充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路线起于南充市顺庆区黄地坝,顺接南充过境高速广南至南广段,上跨广南高速并形成枢纽互通。经南充双桂、世阳、龙岭、金凤、华兴、安福,遂宁农兴、蓬南,止于川渝界楠木湾,顺接已建成通车的潼南至荣昌至泸州高速公路。本项目路线全长约61.54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9.96亿元。

公路技术标准:两个项目均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桥涵设计荷载采用公路I级,互通立交连接线采用一级或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

五、项目背景及前景分析

南充过境高速公路广(元)南(充)至南(充)广(安)段项目将沪蓉(G42)、兰海(G75)、张南(G5515)、成(南)巴(S2)、在建的绵南、拟建的南潼高速公路有机串联起来,形成多条高速公路大通道,形成更为完善、快捷的高速公路网络;与普通国道G212、G318、G244线及拟新增的多条省道串联,与南充机场、兰渝铁路、达成铁路紧密联系,与嘉陵江航道相通,有利于促进空铁公水联运,满足运输需求,推动区域物流经济和加快成渝经济区的形成及周边地区优势互补起着重要作用。

南充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起于南充,经遂宁、重庆境,止于泸州,将串联广南、成南、遂广、遂渝、成安渝和成渝等高速公路,纵贯川东与渝西两地,是经济交融、资源互补、合作发展的必要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重庆西部交通现状,为成渝经济区的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构建便捷、通畅、高效的出川大通道意义重大。

六、建设条件及前期工作

南充过境高速公路广(元)南(充)至南(充)广(安)段、南充至潼南(四川境)高速公路项目已列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及审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核准批复。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会稳定评价、水保、地震安评、地灾评估、矿产压覆、节能评估、通航、洪水影响评价等专题全部获批,已具备招标条件。

七、建设方式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准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方式建设。建设期为三年,项目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项目总投资的75%由投资人申请国内银行贷款,其余25%资本金业主自筹。

八、招标公告发布及联系方式

预计2020年3月6日前,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http://ggzyjy.sc.gov.cn)、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网站(http://jtt.sc.gov.cn)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

联系人:南充市交通运输局王先生、郭先生, 联系电话0817-2807560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